【国际锐评】拉美移民的悲剧背后是“美国噩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10:52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消息 “对我们来说一切都结束了。”墨西哥一位母亲赫梅琳达至今无法走出痛苦。她的儿子米塞尔在今年6月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一起移民惨案中丧生。当时这起惨案导致超过50人死亡。

拉美移民北上的时候,人人心里揣着“美国梦”。但他们想不到的是,自己手中握着的或许是一张“单程票”。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8日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官员表示,2022财年(始于2021年10月1日)至今,已有782名移民在跨越美墨边境时丧生,死亡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仅今年9月就有30名移民死亡。今年早些时候,国际移民组织将美墨边境列为世界上最致命的陆地移民路线。

为解决拉美移民问题,美国政府也想了不少招。比如花高价打造边境墙,出动了上万名被拉美人称为“森林狼”的警察。但移民危机没有缓解,更多的死亡正在发生。

追根溯源,拉美移民问题是美国多年来奉行“门罗主义”干涉拉美内政的后果。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曾指出,移民背井离乡是因为贫困和缺少就业机会,如果美方不希望移民继续涌入,就应该帮助中美洲国家发展经济。但在这方面美方一直口惠而实不至。洛佩斯今年5月曾抱怨说,在长达4年的谈判中,美国没有向中美洲国家的发展拨款任何资金。

就现实而言,移民悲剧的发生与美国混乱的移民政策直接相关。特朗普政府时期采取严苛的移民政策,在美墨边境扩建隔离墙。现任总统拜登上任时曾承诺全面改革移民法案,但至今没什么成效。去年12月,特朗普时期推出的“留在墨西哥”政策再次恢复,中美洲移民又被赶回墨境内,美墨边境移民问题雪上加霜。美国国务院前高级顾问克里什·奥马拉·维格纳拉贾指出,美国错误的移民政策对悲剧负有大部分责任。美国没有建立人道的庇护制度或有效的移民框架,导致可怕的、本可以避免的生命损失。

此外,在美国政治极化的当下,移民问题已经沦为两党博弈的政治工具。特别是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政客一方面在移民问题上作出各种虚假承诺,一方面把移民当成给对方“添堵”的筹码。今年以来,一些共和党籍州长多次把移民运到民主党人主政的地方,以表示对拜登政府移民政策的反对。党争之下,这些移民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他们甚至连目的地都不知道,食宿也得不到保证。他们的人权被美国政客像废纸一样丢弃。

美国执法人员骑马驱逐海地移民、强行拆散数千个拉美移民家庭、关押独自入境美国的移民儿童、有不少移民儿童被安置后“下落不明”……近年来,媒体曝光了大量美政府对待移民的劣迹。对拉美移民来说,美国梦到头来其实是一场“美国噩梦”。这就像曾行走亚利桑那州边境线的美国《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简·格雷罗所说,“美国的边境已经成为一个巨大坟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