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奖励尤凡 乡村教师的心该燃一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09:27   

日前,浙江临海市“90后”乡村教师尤凡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奖励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商品房和10万元奖金,该老师在3年前还得过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车,此事引发热议。

校方回应说,商品房和奖金由当地一个教育基金会出资,主要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和学生。不过,获得如此重奖的老师只有一位,就是尤凡老师。

这位尤老师有这么大能耐吗?细看他的教学成绩,确实很有一套。自他担任班主任以来,完全改写了所在乡镇中学的历史。之前,这所中学教学成绩普普通通,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寥寥无几。而2019年,尤凡带的班里就有23人考上重点大学。今年更是创下奇迹,他带的两个班,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达到71人。可以说,他的工作,改变或影响了很多人的人生,获得当地乡贤出资的教育基金重奖,可谓实至名归。以他为代表的乡村教师,精心耕耘一方田地,带领乡镇中学的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也是非常令人喜闻乐见的事情。

对如此重奖,有网友提出异议,认为成绩应当是全体教师努力的结果,个人不应当摘桃子。也有网友质疑,奖励教师的标准不该如此物质功利。

做出成绩,固然大家都有功劳,但谁付出最多,贡献最大,还是有公论的。功劳最大的人领最大的奖励,这才是真正的公平。这样的奖励分配,还会进一步对其他人形成激励,带动大家一起竞争,一起进步。如果搞成分猪肉,人人有份,皆大欢喜,恐怕这才是寒了贡献者的心。

战国时期,燕昭王主政燕国。彼时燕国为边陲弱国,国力是很上不了台面的。燕昭王是个贤明之主,想让燕国成为强国,于是就请教贤人郭隗,怎么样才能招揽人才。郭隗就给燕昭王讲了一个千金买马骨的故事。都是聪明人,一点就通,燕昭王随即就开出优厚待遇,招揽各国人才,短时间内燕国就迅速崛起,后来差点将齐国灭国。

古代人都知道要用丰厚待遇招揽人才,现代社会就更应该如此了。千金易得,人才难得。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全国各地都开出了优厚的价码,不仅有购房补贴,还有生活补贴,还提供一系列资金等,这些全都是物质奖励,从来没人质疑,怎么一个教师拿重奖,就要质疑了呢?

可能是大众固有印象里,教师是安贫乐道的代表,君子固穷,仿佛当老师就该穷一点。但是教师也是人才,更不用说如尤凡这样的人才了,对他的重奖,就是对他的价值认可,也是表明当地重视教育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的观念和态度。广受尊重,待遇也很不错,还能领到重奖,这就是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法宝。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俞海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