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吃“螃蟹”,还要会吃“螃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6:57   

“两年多了,能回杭州真开心!”8月9日,一架载有100多名印度客商的客运包机从印度起飞,于当晚落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架印度外商来华商务包机。不久前,也有一架载有163名巴基斯坦采购商的包机来到浙江。这些外商,在经历集中隔离等健康管控措施之后开展商贸活动。

疫情仍在全球延宕,但是我们跟世界经济往来的堵点正逐渐打通。外商包机,打开了疫情下外商来华采购的新渠道。正如有位外籍客商所说,在浙江做了20多年生意,因为疫情离开了近两年,现在终于可以回来了。不仅“请进来”,浙江的外贸人也在积极主动地“走出去”。从今年4月开始,浙江不断开创多样化的商务包机模式,并在具体操作层面率先探索。7月10日,全国首架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从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起航,飞往欧洲开启稳订单之旅。12天的商贸之旅中,不少外贸人收获了近一年的三分之一的订单。7月21日,第二架商务包机再次起航。带外贸人出海抢单,请外籍客商入境采购,这样的“双向奔赴”,让“双循环”的畅通度、含金量都进一步提高。

面对关山重重,要敢吃“螃蟹”。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经济交往深受影响。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供应链、物流链、贸易链被迫中断或者收缩。浙江是外贸大省,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叠加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着老客户订单减少、新客户又进不来的现实。但是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26万亿元,增长17.3%,高于全国7.9个百分点。很多人纳闷,为什么在如此严峻的大形势之下,浙江外贸的成绩还能如此亮眼?答案,就在一次次敢吃“螃蟹”的“见招拆招”里。从扩大外贸信贷支持、用好海外仓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抓住RCEP生效实施契机积极扩大市场,再到出台《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浙江的稳外贸政策力度空前,并且多条措施为全国首创。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环境,敢吃“螃蟹”才能抢到头口水,谋得发展先机。

敢吃“螃蟹”,更要会吃“螃蟹”。敢吃不等于乱吃,必须基于客观理性的分析。对我省的这些政策、举措进行梳理提炼,会发现“防、畅、稳”是其中最核心的关键词。辩证地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才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是畅和稳的基础。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疫情仍在继续,国际经济交往也要紧紧围绕“外防输入”的要求,让货物、资金、人员进来,把疫情挡在“门”外。通道“畅”,则贸易兴。妥善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政企合力,让人员动起来、市场动起来、货物动起来,“双循环”自然越来越顺畅,经济大盘也就越来越“稳”。处理好“防、畅、稳”的关系,体现了浙江在外贸领域深入贯彻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统筹抓好三件大事,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需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破题、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在更多领域,既要敢吃“螃蟹”,更要会吃“螃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