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维护国家安全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新时代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者

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袁 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国家安全理论实现重大创新

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相互叠加,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科学的安全理论指引。正是在对时代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中,在对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不懈探索中,总体国家安全观应运而生,为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上认识国家安全、定位国家安全、把握国家安全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总体国家安全观顺应时代之变、满足理论之需、切合实践之要,科学回答了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家安全篇”,是我们党深刻总结中外历史经验教训,在新时代创立并不断推动完善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产生,并随着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伟大实践与时俱进、丰富发展。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提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了“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的内容,即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明确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不断丰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党的国家安全理论持续创新发展。

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

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国家安全体系,切实提升国家安全能力,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国家安全的制度保障全面加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全面提升。

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加强。适应国家安全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国安委主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实践充分证明,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

国家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国家安全工作更加集中、更加高效、更加主动。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和任务,规定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制度。一大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如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核安全法、生物安全法、反外国制裁法、数据安全法等。这些法律的颁布实施,为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立柱架梁,谱写了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新篇章。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推进,国家安全战略体系、政策体系日渐完善。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国家安全工作合力和整体效能进一步增强,围绕重点领域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做到既能发现问题、预测风险,又能解决问题、排除风险,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更加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强化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首次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首次制定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首次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实现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切实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在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带动下,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政治安全是根本,人民安全是宗旨,国家利益至上是准则,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既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精髓,也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我们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疆、边境、周边安定有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坚持统筹各领域安全,将生物安全等新型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的范畴,强化相关体制机制建设,补足国家安全的短板弱项。制定香港国安法,设立驻港国安公署,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扭转了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严峻局面,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明确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对生物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的维护,进一步巩固发展的安全底板。统筹开放和安全,发挥好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为解决全球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共创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断增强。通过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斗争实践,全党全国人民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显著增强。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和颠覆活动,面对霸权国家的霸凌行为,我们以斗争求和平,坚持原则、寸步不让、精准反制。面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全球性挑战日益凸显,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确保应对传统安全挑战更加主动,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能力与时俱进。我们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坚决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有利环境。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纵横)

曹诗权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的保障,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一战略思想从全局高度科学擘画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我国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们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等等。这一系列重要举措,有效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确保安全大局稳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使国家安全体系更加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从“总体”上着眼和着力,把“大安全”的理念融入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金融、生物、太空、深海、极地、人工智能、海外利益等多领域,并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拓展,统筹推进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是系统思维和方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系统思维分析形势、研判风险、明晰战略,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综合性、全局性、多向性,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构建大安全格局,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作者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

两件大事都要办好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高祖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坚持发展不停步、维护安全不懈怠,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着眼于在不稳定不确定发展环境中更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具有深刻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重大现实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我们党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问题,注重增强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此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其中一点就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发展和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两件大事,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

没有经济社会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安全是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这些年来,一些国家出现的动荡和乱象告诫人们,没有国家安全,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稳定都会沦为空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要坚持系统思维,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发展和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发展是各个国家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为各国聚焦发展、共同发展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路,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强烈呼声,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法路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从更广阔的视角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利于凝聚国际上对发展与安全关系理解的共识,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安全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5日 11 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