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得住,还要放得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9   

8月4日9时至21时,义乌市新增25例初筛阳性人员,经复核为阳性。截至8月4日21时,“8·2”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95例。8月4日中午,义乌发布通告,倡导非必要不来义、全市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管控。金华、衢州等地陆续发布通告,要求开展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

这是我省第一次迎战奥密克戎新毒株BA.5.2,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当前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在科学研判基础上果断处置,突出高效、精准、到位,认真排查短板漏洞,及时查漏补缺、解决问题,从严从紧从快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历经多轮疫情考验,浙江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了成熟机制和丰富经验,此时正是派上用场的时候。从疫情初期,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我们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第一时间全省统筹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等力量,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多次迅速有力地扭转了病毒传播的危险势头,这次同样要有充足信心和相应的准备再打硬仗、再打胜仗。结合各地实际,充分发挥动态清零精密智控“七大机制”作用,科学组织、全面动员,充分统一思想行动,充分落实防控要求,充分加固疫情防线,充分压实四方责任,力争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作为浙江省人口最多的县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全省进出口贸易“重要窗口”,义乌人口流动频繁,经济社会活动有其特殊规律,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管得住、放得开”,做到“生产不停、产能不减、物流不断、秩序不乱”,必须决断处置更快,落实防控措施更实,服务群众更到位,让措施延伸到需要之处,让部署落实在风险之前。惟有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才能切实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对全年发展的影响,为持续推进经济稳进提质营造良好环境。

这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们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严峻性和风险的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涉疫地区要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具体地说,要做到转运隔离速度再加快,“三区”管控力度再加大,流调排查速度再加快,核酸检测再优化。特别是,连续高温对防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一定要根据特殊天气条件,对人员转运、核酸检测等环节作出针对性的机制优化和物资保障,方便群众愿检尽检、应检尽检、应检快检。省内其他地区,要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和执行体系处于激活状态,确保应对处置坚决果断,同时保障好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千方百计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激活精密智控机制,我们就一定能战胜这波疫情,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