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嘀咕” 多点“实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07:10   

工作中,总有人喜欢暗中“嘀咕”。这些微词看似稀松平常、无伤大雅,有时还带一点“自我调侃”,其实最能反映干部当下的思想动态,展现的是干部真实的价值追求。

为什么有的干部会经常有微词、爱“嘀咕”?归根结底是个别干部的自我要求、自我定位与职责要求、使命担当不匹配,没有真正确立应有的事业心、责任感、价值观。不匹配的原因确实多种多样。比如,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忘却了“初心”,将工作视为营生手段、斤斤计较得失;有的干部在成长中丧失了“公心”,将业绩视为“进步”台阶、处处好大喜功;有的干部在前进中丢失了“决心”,将任务视为拦路猛兽,时时停下歇息,等等。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而对常有微词、爱“嘀咕”的干部而言,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在现实中的典型表现就是占位不为、以躺平的姿态幻想轻松“躺赢”。

如何让虚字当头、空字挂帅的干部,从不肯干、不想干、不会干转变为肯干事、想干事、能干事?

要让干部不敢不干。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搭建工作实绩晾晒台、赛马场,公开比拼数据、指标、标志性成果等“硬指数”,让占位不为干部难以“滥竽充数”,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要让干部主动想干。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发挥考核考察“指挥棒”作用,近距离、全方位、立体式知事识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让崇尚实干成为一种风尚。

要让干部真的能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给干部压担子、挑大梁,让干部在工作历练、实际磨练、任务锤炼中收获成长。帮助他们更新迭代能力素质,练就“真本领”,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办得成。

千难万难,干部担当就不难;大路小路,干部实干就有路。远离“微词”,讲究“实干”,只要干部以担当作为铺路,璀璨就在前方。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组织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梁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