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参与策划外国政变的美国政客应被依法惩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5 18:35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一向口无遮拦的博尔顿,这次说的大实话给美国惹了大麻烦。

这名曾担任美国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官员,12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承认,自己“曾帮助策划其他国家的政变”。虽然博尔顿没有明说搞过哪些“政变”,但却提到2019年在委内瑞拉发生的未遂政变。

博尔顿的实话实说,引发国际舆论哗然,尤其刺痛了那些遭美国黑手荼毒的国家与地区。玻利维亚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13日在社交媒体上谴责说,博尔顿的这些言论显示了美国是“民主最大的敌人”。

事实上,美国长期扮演“世界警察”策划他国政变,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但博尔顿作为美国政府前高官肆无忌惮地承认,还是不太寻常。与其说博尔顿“嘴上没把门的”,倒不如说这是美国政客骨子里霸权思维的自然流露——他们以“民主”“人权”卫道士自居,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想当然地认为干涉他国内政、推翻别国政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博尔顿2008年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就称策划外国政变有时是“推进美国利益的必要手段”。

说起来,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黑历史相当悠久。今年6月,美国A&E电视网历史频道列举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参与推翻外国政府的多项行动。比如,早在1893年1月,美国就煽动夏威夷王国美国侨民政变,还出动军队支援,推翻利留卡拉尼女王政权。1898年美国吞并了夏威夷,1959年将夏威夷变成美国第50个州。1993年,也就是政变后一个世纪,美国政府正式就非法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变道歉。

随着美国吞并更多的海外领土,它开始频繁地干预他国内政——尤其是那些被视为“后院”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从20世纪开始,美国在拉丁美洲策划过数十次成功或不成功的政变。卡托研究所今年4月撰文指出,过去两年,美国训练的军官至少在西非策划了四次政变,分别发生在布基纳法索(2022年)、几内亚(2021年)以及马里(2020年和2021年)。

细观察不难看出,美国政客策划外国政变的惯用手段有多种:要么直接发动战争、挥舞军事大棒砸烂他国;要么策动“颜色革命”,煽动社会动荡,以实现他国政权更迭;要么发动“代理人战争”,其中一个目的就是颠覆别国政权。

首先看前者,简直数不胜数。比如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进行长达78天的持续轰炸。4年后,美国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2011年,美国又一次带领北约国家,以“保护平民”为由空袭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这些被美国强行改造的国家,有的至今仍深陷战乱和贫困之中。

除了军事手段,美国政府还擅长打“颜色革命”的牌。美国中情局以及其他一些机构采用资金资助等形式,向目标国家和地区输出美国价值观、实施渗透破坏、煽动所谓“民主运动”。

从1953年策划推翻伊朗民选领导人穆罕默德·摩萨台,到1961年策划“猪湾事件”企图推翻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政府,背后都有中情局的身影。而有着“第二中情局”之称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与格鲁吉亚“玫瑰革命”、乌克兰“橙色革命”以及“阿拉伯之春”等一系列事件都脱不了干系,是祸乱他国的惯犯。

美国“截击”网站近日披露美国政府通过127e项目开展“代理人战争”,将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别国政权的另一个手段公之于众。它造成的后果是“代理人”与目标国陷入动荡冲突,使地区局势越来越混乱。

“大嘴巴”博尔顿,这次不过是道出了美国某些政客及其背后利益集团不便讲的话。如果说美国是世界动乱之源,那么博尔顿之流就是对外制造和输出战乱的操盘手。这些手上沾满他国人民鲜血的美国政客,理应接受联合国机构调查与审判,并被依法惩处!他们自诩的所谓“经验”就是无可辩驳的铁证!

(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