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 通胀未平、疫情又起,美国民众日子“不好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5 18:35   

美国近年CPI变化图。图自美国劳工部

海外网讯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1%,再次刷新40年来的最高纪录。同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变种已经到来,BA.5正在推高美国人的感染率和住院率。

通胀“高烧不退”,疫情防控又出新难题,仅是美国社会一系列问题的侧面。CNN如此形容当前的美国:被持续两年的新冠大流行折磨得筋疲力尽,挣扎于不断上涨的食品和汽油价格,因为暴力化的政治分裂而四分五裂,这个国家的日子“不好过”。

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美国CPI“破9”,刷新了40年来的最高纪录。CNN称,这远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8.8%。

能源、食品和住房等价格飙升,高通胀日益挤压美国人的生活。美国劳工部13日发布的报告称,美国人的平均时薪同比下降3.6%。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对CNN表示,典型的美国家庭现在每个月要多花493美元才能购买与去年同期同等的商品和服务。嘉信理财总经理凯西·琼斯称,“通胀几乎侵蚀了美国人的大部分收益,人们的购买力正在下降”。美联社对此评论称,高通胀下,绝大数美国人生活拮据,深感沮丧,低收入者、非裔以及西班牙裔美国人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通胀居高不下,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2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快步走”加息,将基准利率至少上调75个基点。这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更深担忧。

克罗尔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梅根·格林对美联社表示,美联储正在通过加息来遏制需求,但是如果他们过于激进,美国经济就会陷入衰退。经济学人全球智库经济学家伯奇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会做出“保持通胀稳定的决定”来让市场放心,“这意味着更高的利率,但它也带来了更高的衰退风险”。

新一波感染潮来袭

“高烧不退”的通胀不是白宫的唯一难题。多家美媒报道称,新的新冠病毒变种可能正在引发美国新一轮感染风险。CNN刊文呼吁,“是时候再次对新冠多加关注了”。

随着美国官方报告的感染病例下降和防疫政策的放松,许多美国人已将注意力从新冠疫情上移开。但是CNN 7月13日的报道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5正在推高美国人的感染率和住院率。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数据显示,BA.5已经成为美国的主要毒株,目前已经占新感染病例的65%。

《纽约时报》称,美国官方最近每天报告的病例数一直稳定在10万左右,但这一数字被严重低估了,因为每天有很多人在家中检测,这些人检测结果几乎从未向卫生局报告。专家表示,实际上每天美国可能有多达100万的感染病例,这是官方统计数字的10倍。得克萨斯州儿童疫苗开发中心主任霍特兹对CNN称,这是一个全面的BA.5浪潮,正如2020年和2021年发生的那样,“今年夏天的激增可能会对美国南部造成特别严重的打击”。

在新一轮疫情危机不断攀升之际,美国日益放松的防疫措施恐无力应对。今年4月,美国一名联邦法官裁定,CDC在公共交通系统实施“口罩令”非法。这一裁决意味着美国民众在国内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必佩戴口罩。同时,美国国会或不批秋季疫苗资金,美国将没有足够资金在秋季到来前为所有美国人购买新疫苗,“美国民众可能要迎来艰难的秋冬”。CNN称,“美国官方严重低估了真实的感染人数,这将成为美国应对今年BA.5的关键盲点”。

民众悲观情绪上升

除了高通胀与新冠病毒变种夹击,美国还面临着政治极化加剧、枪支暴力难解等种种国内问题,白宫可谓麻烦缠身。

悲观情绪笼罩着美国,美国民众接连打出“差评”。《纽约时报》与锡耶纳学院7月11日发布的联合民调显示,77%的受调查者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仅13%的人持相反态度。美国民调机构拉斯穆森报告同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也显示,仅有1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还在正确的道路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拜登政府的支持率持续走低。据《纽约邮报》7月9日报道,一项全美最新民调数据称,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暴跌至30%,再创历史新低。雅虎新闻13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称,只有18%的美国人支持拜登在2024年参与竞选,这是“迄今为止最低的数字”。美联社称,诸多问题对中期选举的民主党人构成了重大政治威胁。

“毫无疑问,我们最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在美国“独立日”当天,拜登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不过,拜登画的“大饼”显然并没有多少吸引力。CNN一篇文章直言,“美国最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种陈词滥调正变得越来越令人难以相信。”(文/老度)

来源:海外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