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印章”约束小微权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06:59   

不要小看一枚小小的印章,既是权力的象征,也关乎民生事项办理的便利度。但要真正管好,并不容易。

前不久调研时,在萧山区义桥镇听到这样一件事:该镇在多起因村级公章管理引发的信访事件和司法案件剖析中发现,传统印章管理方式弊病不少:先盖后批、盖了不批,致使审批存在随意性、缺乏制约性;对盖章内容、数量疏于监管,人章不分、用章无“痕”,“人情章”“面子章”难避;人员更迭,造成追责惩戒难。

对此,该镇纪委推动开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印章”系统,用电子套筒锁住实体印章,既保留了“实体”的便捷,也兼具了虚拟印章易于监管的特点。印章平时处于锁定状态,只有审批通过后才能解锁。盖章者与印章管理员对接发起用章申请,村干部方可通过电脑或者手机予以审核批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该印章会自动对盖章者、内容、时间等关键信息锁定并上传保留,还能通过技术手段对用印内容进行比对,依托大数据分析实现基层小微权力“审、用、管、督”一体化闭环式管理。这项应用试运行3个月来广受赞誉。

“智慧印章”,找到了数字化改革的小切口,不仅有效遏制了用章乱象,更为关键的是以此为契机,有力推动了基层权力的规范化、透明化和信息化。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使基础稳固,基层治理就须顺应时代要求,成为“关键手筋”。这是基层公权力“末梢管理”的具象化体现,两头分别连着政府和千家万户,并使之关系密切、规范。“智慧印章”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小微权力的正确运行,让“村官”放手施策、令村民疑消心顺,彼此在“阳光下”顺畅沟通,也维护了社会稳定与和谐。它是约束权力、阳光操作的一小步,却能有效强化基层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力度,推动“有权者慎权、无权者督权”。

田间地头生活泥土有味,也给基层管理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实践课题。时代在进步,发展在深入,相信源自乡村实践的好案例将会纷至沓来。

【作者为杭州萧山区纪检干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林鲁伊 陈高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