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椅子比之前矮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08:21   

阅读《习近平浙江足迹》,书中有许多细节和提法令人印象很深。

2004年新春之始,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写了四副春联,横批都是“求真务实”,并在全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不断上新的水平。这场自上而下刮起的机关效能建设之风,吹来了务实与高效,老百姓得到了便利与实惠。

书中有两个生动的例子。2004年6月,省工商局在推出“网上工商”的同时,在服务窗口的硬件方面作了一个小小改变:更换工作人员椅子,新椅子比之前矮了20厘米。这样一来,窗口内外的椅子就一样高了。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却诠释了一个理念:政府提供的行政服务不应该“高高在上”,而是要“平起平坐”。

越是基层,和群众打交道就越多。开化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大厅的墙上,有两句标语:“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群众”“宁可我们多做事,不让群众多跑腿”。

这是理念上的改变!理念一变天地宽。

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也是事业成败的关键。俗话说“成也观念,败也观念”“观念不变,原地打转”,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观念深深影响着一个人的行为,省工商局干部有了与群众“平起平坐”的理念,他们就会动脑筋,处处方便群众,于是新配的椅子比之前矮了20厘米。开化农合医疗办公大厅的两幅标语,诠释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在工作中处处为群众送去方便。

理念的转变意味着对陈旧观念的抛弃,对发展方向的重塑。当年,省机关效能建设出台了“四条禁令”: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严禁中餐饮酒;严禁在办事、办证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对违反“四条禁令”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告诫、扣发岗位考核奖、调离岗位直至辞退或纪律处分。

时间虽然过去了近20年,不少机构的名称也变了,但习近平同志倡导的机关作风和服务理念,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已深深融入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血脉之中。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更好助力浙江“两个先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坪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