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不能只唱“四季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08:20   

高温“烤”验来势汹汹,年年战高温保民生,但是每年具体情况不同、风险隐患点不同,不能只按照常规思路唱“四季歌”,需要考虑到风险变量。今年的高温天,正好与当前疫情反复变化的节点“狭路相逢”。尤其要针对这一特点和具体任务,做好“加分题”,打好有准备之仗,把清凉、保障和安全真正送到企业和群众的急需处、心坎里。

结合天气形势,打有准备之仗。今年高温天气来得早、来得猛。7月12日9时58分,杭州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有历史记录以来杭州发布最早的高温红色预警。12日中午12时,浙江发布51个高温红色预警,突破历史纪录。一条条刷新的气象纪录,是给我们的重要提醒。刚进入7月上中旬,就遭遇如此大范围的高温热浪天气,这在往年是不多见的。这种情况也提醒我们,后期天气形势如何还不得而知,但必须为迎战高温酷暑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做好高温下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温碰上疫情,也会制造出不少麻烦。这几天,不少核酸检测人员冒着高温坚守岗位,一天忙碌下来,防护服里能哗啦啦倒出不少汗水。有些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开启空调后不注重通风,也为病毒传播留下隐患。天气虽热,但是疫情防控却不能放松。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做好高温天气下的防控工作,不能松懈。要关爱一线防控人员,科学安排轮班轮休,努力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做好核酸检测点和防控点的防暑降温工作。检测核酸要尽量避免高温时段,避免阳光暴晒的户外。做好公共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居家或办公场所要做到定期通风,同时也要对空调做好清洗消毒。这些都要求防疫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及时应对高温天气作出防疫举措的科学调整。

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考虑民生细节。受高温天气影响最大的重点人群,莫过于户外劳动者、老年人、病弱者,以及居住条件较差的低收入人群。夏季户外施工,尤需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保护好劳动者权益。同时要避开高温时段、人流高峰,合理组织施工,做到既保质量又保进度、既保健康又保安全。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已经出现热射病病例。对于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社区应进行走访排查,对避暑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帮助。每个人也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身的防暑降温工作。

同其他民生相关工作一样,迎战高温酷暑也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年年都要做,但是只有年年都要当成新的任务来做,才能杜绝风险隐患,确保平安度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