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如厕停车位 城市管理有温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09:06   

开车外出时突然内急,好不容易找到了路边的公共厕所,却发现附近没地方停车,陷入窘境……为了切实解决如厕停车难题,改善“停车想方便,停车不方便”的窘境和烦忧,萧山区近日推出创新举措,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选取几处紧邻路边的公共厕所,设置了首批3个如厕停车位作为试点。

这些如厕停车位,车位熔胶采用与环卫保洁员工作服相近的橙黄色,便于认知,配以“如厕停车位”白色字眼,格外醒目。车位旁还设有温馨告知牌,内容为“如厕专用停车位,限停10分钟,其他车辆勿占”。有需要的市民可在车位上免费停车10分钟,超出时间按正常标准收费。

这一项便民举措,不仅解决了市民“方便不方便”的难题,同时也节省了停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还有效盘活了道路资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解决一件民生小事,就给民众增添一份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是萧山城市文明底色上新增的一抹亮色。

因此,城市管理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能是冷冰冰的上下级执法命令式的单一思维,而是要有民本情怀和民生温度。

如厕停车位的设立,就体现了城市管理的人性化和温度。同时,以普通市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量身定制”相关政策措施,精准解决市民痛点,这也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服务精细化。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办好民生小事,不仅要求城市管理部门要有为民服务的情怀,还要有“绣花功夫”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因为办一件民生实事,很多时候不是把事办好就完了,还要把事办实,能够满足长时间维持运行的需要。

比如如厕停车位运行后,应及时解决好两大问题。首先,能够让有内急的驾乘人员就近尽快找到这样的停车位。除了外观标识醒目之外,现在很多汽车使用地图导航,可以考虑与地图导航供应商合作,提供相应数据,在电子地图上标注如厕停车位的信息,方便广大车主进行导航。

其次,要防止如厕停车位被不相关车辆占用的问题。如厕停车位通常是路边车位,如果被其他车辆长时间占用,就会导致真正有内急需求的市民无法停车。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防止如厕停车位被占用的办法有电子抓拍、群众拍照举报、交警现场劝离等。另外,超时收费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作为市民更应该自觉遵守停车规定,不超时停车,不占用车位。

期待接下来相关部门广泛听取民意,结合大数据应用,完善配套制度,让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如厕停车位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俞海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