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民俗节庆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09:05   

“楼塔半年节”起源于南宋时期,至今已有840余年的历史。近日,为期半个月的“宋韵匠承邂逅潮风”2022楼塔半年节启动。当日,楼塔镇不仅举行了传统的“半年节”祭祀祈雨仪式,还开展了一系列鼓励传承、弘扬匠心的活动,上万游客和当地村民在千年古镇楼塔体悟传统非遗文化,乐享宋韵风华,品味舌尖上的美味,感受到乡村的独特魅力。

乡村,是传统文明发源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长期历史性任务。乡村振兴不只体现在经济的发展,更体现在乡村文化的繁盛。从长远来看,乡村振兴只有抓住文化振兴之魂,才能助推和实现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借助民俗节庆激活沉睡的传统文化资源,将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动力。

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借助发展民俗节庆文化,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激发了旅游市场的新活力。比如壮族的三月三、武大樱花节、青岛啤酒节、福建的妈祖节等,借助民俗节庆活动,以“吃、住、行、游、乐、购”等深度体验,将节庆旅游打造成当地的品牌,带来了不错的口碑效应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我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程中,中西文化交流互鉴越来越紧密,现如今,很多西方节日在国内流行,受到不少年轻人钟爱,这本无可厚非,而对中国众多的传统节日则关注参与甚少,却让人疑惑不解。这一方面是由于传播力不足、创新性不够而没有引起国人的足够重视,另一方面就举办者而言,没能深度挖掘出当地文化特色,以独特的创意设计,制定符合大众需求的主题活动。只有在游客心中建立起情感认同,形成鲜明独特的形象认知,游客也才会再次到访,提升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创意型企业家、青创客、文旅特派员还需深入基层与农民共谋发展,挖掘、继承与创新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共建人文乡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文旅乡创的“一池春水”。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传统民俗节庆文化是乡村振兴之“根”。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若要推动乡村振兴,还需在传承中保持恒久的生命力。暑期到来,对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启蒙,不仅在书本中和课后的各类培训中,还在各类集聚文化旅游创意的活动中。因此,唯有挖掘、利用、传承好传统民俗节庆文化资源,以新的形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才能让其转化为持久的内生动力,唤起每个人心中的归属感、亲切感、自豪感,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李沅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