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力量添彩 美丽乡村新图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07:42   

“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地处杭嘉湖平原的嘉兴海盐临海而生,宛若杭州湾北岸的一颗明珠,描绘出令人向往的美丽画卷。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步伐的加快,海盐县税务部门以政策助力、下沉服务和暖心帮扶等方式,为绘就美丽乡村画卷添色加彩。

政策助力

“醉美”水乡老镇展新颜

悠悠水乡,醉美老镇。悠久的历史,赋予了沈荡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自然风貌。这里有深厚的“九老”遗存,其中老酒最为出名。

老酒产自镇上的海盐沈荡酿造制造有限公司,公司前身是创办于清光绪年间的“三泰酒酱店”。时光滑过134载,沈荡酿造起起伏伏,但依然坚守百年古酿技艺,酿造车间、地下酒窖、天然晒场、修缸补甏成为现代人感悟和了解传统文化的活教材。而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默默守护和政策助力,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核定扣除为扩大产能、增坛添缸提供了底气,税务部门的主动靠前服务、定期包保辅导,更是及时解决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难题。

近年来,在酱酿文化的带动下,沈荡镇致力于打造“醉美老镇”品牌,立冬的开酿仪式、修旧如旧的临水老街、老水荡的渔猎文化、钱氏“清芬世守”的家风家训,水乡老镇焕发青春。

下沉服务

“网红”乡村露营火出圈

金光闪耀,星月交辉。美丽乡村金星村开启了它独特的夏日浪漫,民谣音乐会、樟树下集市、户外生活家、网红打卡地一应俱全。从城市走向乡村,在金星村露营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户外露营如火如荼,金星村果断抓住机遇,引入帐篷元素,打造起集野炊、露营、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高品质野奢营地。为助力“露营经济”更好发展,税务部门主动下沉服务,为露营基地打造商——海盐县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同时畅通征纳沟通渠道,精简政策享受办理流程,帮助企业减负担、添活力、增动能,使“网红经济”更好牵手“美丽乡村”。

大片大片的绿、曲曲长长的河,美丽的金星村不仅吸引了露营的人们,还迎来了“80、90后”的年轻创客,辞职回村创业的姑娘林晓,看好民宿未来的上海小伙沈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里当起了时尚网店主、陶艺师、农场主,乡村发展更有活力了。

暖心帮扶

“非遗”主题民宿客爆满

经商之才,白玉之德。位于紫金山村的浙江“最佳非遗主题民宿”商玉客栈,白墙黑瓦、石路小池、木门回廊,处处透着平淡质朴又诗情画意的韵味。客栈入口处的非遗民俗馆,浸润着沉淀的岁月,凝聚着文化的精髓,吸引了远近游客慕名而来。

商玉客栈将地域文化与乡村元素相结合,在让游客感受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寻觅到乡愁记忆。为助力“非遗”客栈成为打卡热地,税务部门推出“政策帮扶专家团”,为企业从政策享受、税费办理、效应分析、未来规划等方面提供帮扶,客栈发展壮大的劲头更足。目前,客栈所有项目均已建成,百年村落、私宅民宿,可开门见山,可倚窗听荷,同时还可感受做尺糕、打年糕、烧土灶的民俗乐趣。如今,“文化+旅游”正在成为商玉客栈的一张新名片,这种结合让非遗民俗有了新的生命,也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枕山襟海,沃野阡陌。在税收助力下,如今的海盐城乡繁荣,百姓诗意栖居,产业兴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宫 磊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