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动,才能心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07:41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101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两个大“日子”交叠之际,有个课题显得重要而紧迫。那就是,如何让香港青年更好认识祖国发展、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的奋斗史?

近日,一场“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系列活动举办。活动对香港青年有较大触动,取得较好成效,对于促进内地与香港青年交流也有很大启示。

中国有句古话: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要知心,还得多走动。走动才能心动,相知才能同行。正如活动策划人、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所表达的,“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的概念在于‘走’,要走访、调研,要边走边看边学边写,这样对于学生来说才会有一个比较生动的、喜欢的方式去学习和了解”。

4天时间,67名香港青年行走浙江,看烈士画展,看党史风云,看古城印记,看木雕工艺,看横店风情,看共富场景……从他们探寻的目光、惊叹的表情和发自内心的感慨中,我们看到香港青年的聪慧与活跃,感受到共同文化血脉之上的共通共融,也感受到浙港两地交流的独特优势。

在浙江传媒学院“百名先烈画像”展现场,当了解到78岁老人金仲祥,竟是第一次看到烈士父亲的模样,一位香港青年深受震撼,“内心充满了敬畏,也因他们能团聚而觉得温暖”。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一个个“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启发他们探寻的目光:“一个个自身难保的人,怎么还能倾尽所有去帮助一些根本不认识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崇高思想在驱使他们?”

在余杭径山村,充沛的产业活力、美丽的乡村景象、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颠覆了他们对中国乡村的印象,也让他们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的意义。

在东阳木雕小镇,他们为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而赞叹。当了解到1997年浙江赠送香港的《航归》作品的寓意和创作过程后,他们对内地同胞的家国情怀以及对香港的特殊情感,有了更深体悟。

在横店影视城,看到那么多内地普通青年,哪怕为赢得一个“跑龙套”的角色都不知疲倦地努力,他们触摸到内地普通人追逐梦想的温度,也体会到浙江精神和狮子山精神的相连相通……

我们身处观念多元时代。观点的差异,本属正常。但是,新媒体的高度发达,有时反而让不同人群的交流局限在虚拟空间,少了现实的走动和了解。这种情形,容易让群体相互认知局限在概念上,甚至停留在几十年前的刻板印象中。特别是,对香港青年而言,更容易被西方媒体的成见所误导。

内地青年与香港青年,同为祖国的未来,相互之间理应加深了解,如此才能携手同行。近年来,有识之士多有呼吁,应创造机会,帮助香港青年更深入了解内地真实的生产、生活和普通人的情感、梦想,也帮助内地青年更好了解香港青年所思所想。

打破隔阂、增进认同的关键,在于一个“走”字。走起来,才能看到活生生的生活场景、奋斗场景;走起来,才能接触到国情真实面;走起来,才能真切互动,在面对面交流、探寻、解惑中建立情感和认同。

方式方法的创新同样重要。道理必须和实际结合才能孕育心动,说教和强行灌输只会适得其反。交流和走访,应该摸准青年的兴趣点,找准青年的“易触点”,激发青年的“兴奋点”。此次活动采取参观动漫画展、走访影视基地、体验AR技术等方式,更容易为青年所接受。加深香港青年对祖国认知需如此,深化年轻人对党和国家历史、传统文化的认知,也应如此。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石子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