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徒步的感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07:41   

宁波一位知名企业家,最近在企业内组织了两次同样距离和路线的36公里徒步活动,结果大相径庭。同时,他也从中体会到了两种不同的团队合作方式及其影响。

第一次,队伍分成了六组,采用小组团体竞速赛。过程中,很多人互帮互助互相鼓励,一些人甚至是被架着走完的。最后,六组都完成了任务。

第二次,采用了个人竞速赛。其间,有同事间的互相鼓励和帮扶,其实也有暗暗的较劲。最后,发现第二组的前十名成绩远远好于第一组中的第一名。但同时,第二组个人竞速比赛中最后几名的成绩远远差于第一组团体赛中最差的成绩。更令人震惊的是,第二组个人竞速赛中,竟然有10人放弃比赛,占总数的近10%。而且这些放弃者中,有些甚至已经完成30公里。

企业家说,这反映的其实是企业管理中的组织行为学、心理学。某种意义上,我们也可以类比,中国的发展更像团体赛,大家集体意识更强,团队效率更高,确保一个都不落下。西方社会更强调自由主义,像第二组的竞速赛,少数人可能会以更高效率完成目标,但是可能有一部分人无法坚持而选择放弃,最终整体效能上并不能够达到理想效果。因此,在西方我们既可看到创业巨富,也会看到很多无家可归的人。

从企业家的实践感悟来看,也能明白为什么中国的脱贫攻坚能够取得胜利,创造全人类消除贫困的奇迹,因为坚持的理念是“一个都不能少”。同样,中国正在探索共同富裕,道理亦是如此,希望在高质量发展中,减少贫富差距,实现整体富裕。

当然,说出这样的感悟并不是想由此简单评判谁好谁差,国情不同,是历史、地理、文化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中西方都有各自优势,也有各自短板,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而不同、共促发展。

生活,真是最好的哲学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裘立华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