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包机,透出浙商精气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07:24   

在外贸大市宁波,每4个人中就有1个从事外贸相关行业,外贸基本盘稳不稳直接关系宁波经济发展。7月10日,宁波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创新推出全国首架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反映的是克服疫情挑战、促进经济复苏的决心。

浙商素以“四千精神”闻名,而“宁波帮”更是其中典型代表。国际贸易摩擦、疫情持续影响,这些年的考验一个接着一个,但他们都没被打倒,反而愈挫愈勇。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宁波外贸人一个订单一个订单地谈,一家客户一家客户地去“啃”,实现外贸逆势增长,成就了今天宁波中国“外贸第六城”的地位。

眼下,不少宁波外贸企业稳市场、保订单的压力越来越大。此时,企业需要迎难而上,政府更需要精准纾困。何谓精准,关键就是切中企业真正的难点。坚持市场导向,宁波这回把准了脉,为有序恢复境内外人员往来探路。

此次包机出行的企业主体数量虽然有限,但其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对广大外贸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宁波的创新探索让企业看到了希望,为浙江乃至全国克服疫情影响、畅通国际经贸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开放,是提振外贸企业信心的良方,也是浙江、宁波自疫情以来克服时艰、一以贯之的着力方向——

早在2020年3月,浙江就在国内首创出口网上交易会,当年就举办了524场,涉及美国、越南等64个国家和地区,为2.4万家次省内企业与3.7万家次全球采购商牵线搭桥;去年6月,宁波继续高规格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疫情下持续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往来……

疫情之下要畅通经贸往来的确不易,但无论多难,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开放大市宁波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杰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