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诗妍,追寻父亲足迹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07:40   

有一种生命的延续,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高考一结束,烈士孟祥斌的女儿孟诗妍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父亲当年就读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追寻父亲的足迹,投身梦想中的军营。

15年前,一位年轻的军官纵身一跃,跳进金华婺江,救起了一名女子,而自己沉入江中,他就是孟祥斌。彼时3岁的孟诗妍也在现场,小女孩哭喊的样子让人动容。那一天原本是孟祥斌和妻子幼女的团聚之日,却变成了永别之时。

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这是一份完全不同的沉重父爱。孟诗妍坦陈,其实小时候并不是非常理解父亲的行为,因为父亲那义无反顾的一跃让她从小缺失了该有的父爱。

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回另外一个生命。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孟祥斌的颁奖词写道:“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英雄的义举照亮了一座城,温暖启迪了世人。这启示对于孟诗妍来说,是不易的。岁月流转,慢慢长大的孟诗妍渐渐了解了父亲,理解了父亲。随着成长,特别是生长在英雄的光环和社会的关爱之下,孟诗妍说:“我渐渐明白了爸爸那一跃的深意,明白了他的义无反顾。”那份“感动”,那份“温暖的启示”,也在孟诗妍心里慢慢清晰起来,“一个兵,简简单单的一个字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光,从过去照来,向着未来而去。这束光,不仅照亮了一座城、一群人,更是照在烈士妻女的心上。2018年,孟祥斌烈士的妻子叶庆华在日记中写了这样一句话:卿以身许国,吾将用余生与卿一起许国。这个“许”是什么意思?叶庆华用抚恤金在孟祥斌生前就读的小学、中学建起了祥斌书屋,免费开放。十多年来,叶庆华还一直为一件事忙碌着,那就是寻找烈士、为烈士寻访他们的亲属以及送烈士“回家”。她说,她愿做提灯者,照亮烈士们“回家”的路。

一个“许”字是这个家庭追光而行的力量支柱,这位军嫂将自己“许”出无私与奉献;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女儿成了追光者,明白了父亲的选择,明白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大义,那盏叫父亲的灯,点燃青春的梦想。

好家风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人生的长路。父亲舍己救人,母亲笑对磨难,让女儿拥有了一颗善良而又坚强的心。孟诗妍说:“希望在学校里探寻父亲的心路历程,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军营。”

延续父亲的荣光,点亮青春的理想火炬,当“我和我的父辈”有了共同的精神追求、理解和热爱,就会化作追光者前行的力量。好样的!孟诗妍,为你加油!愿你带着这份信念,成为父辈的骄傲。愿那些朴素的坚持、深沉的温情,化为家风,化为丰碑,鼓舞更多青年逐梦前行。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