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假忙”,避免“瞎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07:40   

同学聚会,一说到在街道工作,大伙就异口同声说“基层太忙了”。“基层=忙”似乎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基层干部作为群众工作的“先锋部队”,忙点累点是正常的,关键要看有没有忙到点子上、干到关键处。

有些干部把忙挂在嘴边,逢人就说忙,但其实忙的是私事,这是“假忙”;有些干部确实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但工作没有成效,交办事项催促半天也交不上来,这是“瞎忙”。所以忙不忙,主要看是真忙还是假忙,有没有忙到点子上。

“干部就是干事的,干部要以干出活,靠干立身。”“出活”就是要出实绩,“立身”就是要实现自我价值。“干”,不能囫囵吞枣般蛮干、不分青红皂白乱干,而是要有所取舍,干到关键处。比如,上级决策部署要落实到基层,就必须结合当地实际,分清轻重缓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否则,即便摊子铺得很大,干得很累,但结果却不如人意,这就是没有干到关键处。

基层有其特殊性,基层干部就是要在“登百家门,行万里路,解千家忧”中忙出实绩,在“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中”干出人生价值。工作越忙,越要踔厉奋发加油干;事情越多越杂,越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主动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干、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干、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干,真正做到真抓实干、科学巧干、埋头苦干,干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最大化。

在其位,则谋其事。基层干部必须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事业观,让自己的忙碌与群众满意度一脉相连,让自己忙得有成就感。不要让忙成了“口头禅”,用忙当“挡箭牌”,更不能搞“忙忙碌碌装样子,平平庸庸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那一套,要真正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相关部门也要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设身处地为他们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更大容错空间、更广干事平台,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忙“点子上的事、关键处的活”。

【作者为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干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洪依霞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