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网红”,再多一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07:50   

网络如江湖,奇人辈出、网红争艳。一段时间,人人争看“李子柒”。再然后,“张同学”横空出世,被网民戏封为“粗糙版的李子柒”。不管是“极致美”,还是“原生态”,都打动了人心,“吸睛吸粉”。

近段时间,浙江新昌的一位农民火了,他的自媒体账号“帅农鸟哥”横扫B站、抖音等多平台。从去年底开始,半年多时间发了45条视频,频率比一般“网红”低得多。即便如此,抖音吸粉已超500万,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超过1.8亿,这种级别的流量令人震惊。日前,人民日报记者与“帅农鸟哥”一起吃瓜绘墙,再次将其推向媒体前沿。

这是不一样的农村“网红”。农耕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根基,“上溯几代,都是农民”,不管你身在何处,乡村依然是国人无法割舍的“情结”。所以说,农村题材大有市场,但能不能“破圈”成顶流,考验的是坚守与创新,这需要农村“网红”自身付出巨大的努力。

据报道,“帅农鸟哥”叫杨军昌,2017年开始自学视频剪辑,后又试水直播带货。2021年11月,回到新昌县宋家村,在短视频创作中融入烧饭、制作布鞋、作墙画等农村生活场景。他自我介绍道:“在外打拼20多年,学到不少生存的技能,却并没有实现梦想。回到农村才发现,家乡才是什么都不缺的地方。”

汗水会发光,生活要奋斗。他说:“只要像在城里那么拼,在农村的日子就会过得好;只要你能干,什么东西都可以自己去争取。”

欣见“帅农鸟哥”的成功,期待更多乡村代言人。“帅农鸟哥”表示希望通过短视频直播,既改善家人生活,又解决家乡优质农产品的销售。像他这样的新农人,浙江还有不少,他们以网络为农田,将流量作农资,把手机当农具,深耕在希望的田野里。

杭州临安的“90后”陈柳,在家乡的山核桃树下,以大地为舞台,以太阳为灯光,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农村创业的艰辛快乐展现出来,吸引粉丝近百万。通过直播带货,陈柳将山核桃、小狗牛等销往全国,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丽水松阳的麻功佐团队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宣传推广当地优质农产品,展现松阳古村落之美,形成“蜜蜂+旅游”产业,打造“蜜家乐”,带动山区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

现在,浙江不少山村水乡可亲、可近、可人,宜居、宜业、宜游。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是主战场,推动山区26县发展是主攻点。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历程,需要生动呈现,需要同心协力,特别是青春力量的注入。

乡村不是我们回不去的故乡,而是我们愿意住的家乡;乡村也不是想象中的“桃源”,而是现实中的家园。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网红”、更多的身边人,一起为美丽浙江“打call”,为幸福家园打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伟伟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