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全域联盟拓宽致富双赢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6 07:49   

丽水市青田县聚焦“党建示范引领、实现共同富裕”工作目标,突出“组织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谋、实事共办、资源共享、成效共评、数字共通”等党建共同体建设思路,在全县各区域、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中全面推进党建联盟建设,促进跨山统筹、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目前,全县建立行业集聚型、链长协同型、中心辐射型、结对带动型、项目攻坚型、山海协作型等6类党建联盟61个,带动400余个基层党组织抱团发展。

“村企”共建,推动企业

发展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

吴坑乡是青田县东部偏远乡镇,人少地少、土地“碎片化”等现象制约着村庄发展。面对发展困境,吴坑乡党委动员各村搭伙成立强村公司,与浙江真邦实业有限公司建立村企联盟,通过强村公司出资在企业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既节约企业用电成本,也让村集体“生金”,实现双盈利。

此外,该县还由县农旅投公司党委牵头,吸纳农户、农业产业村、农业乡镇等形成产业联盟,构建起“公司党委+乡镇党委+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2021年,县农旅投公司党委与全县19个乡镇42个经营主体签订稻鱼米销售合作协议,溢价订单收购177.5万斤稻鱼米,带动亩均增收800元。青田稻鱼米也成为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指定用米,获评国家、省市县各级荣誉20余次。

“企企”共建,助力打造

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青田县祯埠镇被誉为“休闲椅之乡”。为进一步推动休闲椅产业转型升级,在青田县委领导下,由祯埠镇牵头腊口镇、海口镇成立了“椅企”致富党建联盟。联盟与浙工大专家教授聚力科技创新,联合攻克技术、设计等方面的难关,有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推行工业园区村企厂房联建,以企业租赁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企业通过招募员工、来料加工等载体,创造本地就业机会,村党组织帮助宣传召集村内闲置劳动力,带动周边村、周边乡镇群众就业增收。

“村村”共建,夯实乡村

致富坚实基础

青田县共有363个行政村,区位条件和发展潜力各不相同。为打破弱村发展壁垒,该县积极探索村村联盟,通过强村带弱村、抱团谋发展,充分发挥先进村辐射带动作用,变“点上出彩”为“面上精彩”。

山口镇党委坚持走好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路,将切石坊小微产业园打包由4个村集体出资建设,每年能产生4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切石坊的成功经验,让各村都尝到了甜头。2020年,由几个村主动筹款400万元,在镇中心购买闲置房产,出租给县教育部门开办公立幼儿园,年租金可达39万元,为村集体提供稳定的增收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婷婷 朱楠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