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谋新篇 打造长三角“芯”高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07:41   

“十链百场万企”为我省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护航

小小的集成电路能造就多大的产业?在浙江省以顶层设计打造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这个以数字经济、高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前沿材料、智能装备等五大重量级未来产业为主导的顶配版产业大平台中,前后发布了4批次共27个千亿级产业名单,集成电路占据了约三分之一。

全球蔓延的“芯片荒”让集成电路产业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聚光灯下的主角。7月1日,“十链百场万企”之集成电路产业链专场活动在绍兴市越城区召开,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的“稳进提质、畅链攻坚”话题。

“芯”平台促进“芯”合作

“当下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最大的痛点在于上下游渠道的畅通问题……”省经信厅相关人员介绍说。

对接会开始前,全省经信部门正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行动,旨在做好助企纾困工作。无意之中这也成为了对接会预热期最扎实的市场摸底。

此次线上线下同步展开的“十链百场万企”之集成电路产业链专场对接会,正是政府力图帮助企业解开这些痛点的实际帮扶行动。以产业链为纽带,以对接活动为平台,加强省市县联动、政银企互动,保障产业链畅通,促进经济循环。

集成电路产业链包含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5个重点环节,而从整机设备的角度来看,集成电路又是其重要的上游,前后形成了节点多、分支广、链条长的产业链。活动中,上下游企业讲供应、谈需求、聊合作,促进产业合作更紧密、供需对接更频繁。据悉,这样的“芯机联动”,此前省经信厅已经在杭州、宁波、台州等地组织举办了十多场,本次活动可谓是“芯机联动”的“升级版”。

集成电路是高投入的行业,特别是制造类项目,投资动辄几十亿元上百亿元,单靠企业自身很难支撑如此庞大的资金要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鼎力相助。本次活动还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十余家银行和投资机构积极报名参加。会上,国家开发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介绍了定制化金融产品。

据统计,活动现场有50余家企业踊跃参会,5个项目签约落地,4家银行与企业达成金融合作协议,融资对接总金额达200亿元,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为我省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芯”剂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是我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变革高地的重要支撑。

浙江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抢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设计和特色工艺制造为引领,封装测试和装备材料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和模拟芯片、功率器件等特色工艺制造生产能力国内领先,形成了以杭州、宁波、绍兴、嘉兴为中心的环杭州湾核心产业集聚区,是国家集成电路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之一。

今年1-5月,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75.3亿元,同比增长20.4%,高于浙江省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7.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到“十四五”期末,我省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比2020年增长两倍;培育形成5家以上百亿元级龙头企业、3家国内领先的垂直整合制造(IDM)企业和一批十亿元级骨干企业,建成较大规模的特色工艺成熟制程生产线,模拟芯片生产能力国内领先。

据统计,目前全省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企业670余家,已形成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产品应用、专用设备和材料等领域的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绍兴市更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服务专项计划,努力走出一条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双向赋能的新道路,人才对产业形成了高效牵引。

去年全省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销售收入1402.8亿元,同比增长43.86%,超过全国增速(中半协数据18.2%)25.6个百分点。集成电路产量229.74亿块,同比增长43.6%,产业呈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态势。

今年受疫情、市场、国际冲突等因素影响,集成电路企业困难增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运输受阻,下游需求收缩,集成电路产业链运行不畅,企业效益下降。

面对这一形势,省经信厅高度重视集成电路畅链保供工作,及时开展全省重点企业情况摸排,先后发布2批共计101家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保障“白名单”企业清单并上报工信部,着重保障名单内企业货物在港口、航运、机场、高速通道物流正常运输;收集处置了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64家企业的475项诉求,向上海市请求协调156家我省集成电路企业在沪配套供应商的复工及物流运输诉求;依托“产业一链通”平台,省市县联动、跨省(市)协调解决企业物资运输、仓储滞留、停工停产等问题,全力打通产品供应的难点和堵点,协调保障工作成效明显。

“芯”起点引领“芯”道路

对接会上,还发放了《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产品供需手册》。《手册》由省经信厅组织编制,省内芯片设计企业汇总了可供应的芯片产品,整机企业汇总了需求的芯片产品,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设备、材料企业也有部分产品纳入其中。《手册》的发放为企业打造了持续联系的纽带,参会企业纷纷表示,这场活动本就收获满满,《手册》更是成了实实在在的“宝藏”。

据悉,“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中,集成电路产业链专场是由省经信厅主办的第四场。以产业链为纽带,围绕“强链、补链、畅链、固链”,更多的对接活动正在全省各地轰轰烈烈酝酿开展。

畅循环稳工业,鏖战正酣。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吟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