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语,不在花式在心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07:39   

又到期末,大大小小娃儿开始居家。老师们适时送来心意满满的期末评语。一些“花式评语”再次打动人心,也引来社会关注。

江苏的一位小学老师,根据班上43名学生的不同状态和动作,给每位学生画了一幅画,并且搭配上诗词小评语。

杭州的一位小学老师,这个学期制作了28米的长卷期末评语,把每个孩子都画入了长卷底稿中。

宁波的一位小学老师,用文言文给43位小朋友写了期末评语,并写下注解。

这些年,写作骈体、散文体、古诗体、藏头诗,乃至开展各种艺术创作,老师们在写评语上纷纷打开脑洞,创意不胜枚举……

平心而论,这些老师花费了大量心血。这些评语从形式到内容都很生动,也映射了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笔者曾看到,一位学生因为不太爱思考,老师就给他写了一段文字,详细解释了“思”。还有一位学生平时有点骄傲,老师就给他讲了“伤仲永”的故事,并且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教训。这样细致入微且针对性强的评语,无疑更容易入脑入心。

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老师们多花一点心思,制作精美的评语,无可厚非,值得点赞。但是也想提醒一下,评语的根本还是在于能否传递出恰当的心意和内涵,在于能否触及学生的“要害”促使其进步,而非在于够不够“花式”。

如今,每到期末,不少媒体会关注“花式”评语,并以此作文章,不少学校每年还会举行评语大赛。可是,我们的老师、学校乃至社会,可千万别被这种形式给套住了,把精力都放在了创造“花式”上,把写评语当成了一个“抖机灵”和展示文采的“秀场”。倘若在一些社会目光的期待中,为“花式”而“花式”,那就失去了评语的本意和真情,反而成为一种负累。

曾关注到一位语文老师是这样准备评语的,这几年她或是为每位同学录制融媒体评语,或是为每位同学购置精美锦囊和玻璃瓶送上评语。且不说这样的评语要花费多少物力、财力和精力,倘若这种形式成为老师之间的另一种“比拼”,那又将增添多少负担。由此,也希望那些开展评语大赛的学校,能切实出于促进师生良性互动的目的而推进评语制作,而非其他。

评语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师生、家校之间日常点点滴滴的交流。再进一步,评语写得好,还得有人看。学生有没有仔细读,用心体会?家长有没有关注评语提出的问题,有没有发现孩子的进步或退步,并予以督促和鼓励,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和学校一起努力帮助孩子提升?或许,这些更重要。如果大家纷纷把眼光放在“花式”上,反而忘却了最重要的东西,那就真的枉费了老师一片心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石子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