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利导推动“暑期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2 09:10   

暑期将至,文旅业恢复性增长迎来更多积极信号,近一周内,全国酒店预订量已超2019年同期。此外,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日前相继重启,预计都将带动暑期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反弹。

总体而言,人们乐见这轮暑期出游热,也表达出对于利用美好假期放飞心情的期待。疫情进入第三年,当下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多地放宽人员跨省流动政策,跨省游恢复省份进一步增多。上述种种,既吻合社会公众暑期游预期,也给因疫情遭受重大影响的文旅业带来重大利好。

因势利导推动这一轮暑期游,考验各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能力。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日前正式发布,就优化调整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等做出重大调整;工信部日前也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释放支撑经济发展强大信号。那么,暑期游要推动,疫情防控如何做好?重在牢牢牵住“九不准”这个牛鼻子,杜绝“一刀切”式的过度防疫。国家卫健委此前还对多地点名通报,各地务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针对因防疫措施扩大化而可能出现的“出行难”“返乡难”等问题,着力打通影响暑期游的堵点、痛点,做到未雨绸缪;要畅通相关问题投诉反映机制渠道,着力解决科学治理能力不足和为民情怀缺失等问题,让“流动的中国”更安全、更温暖、更从容。

与此同时,还要千方百计扩大暑期游供给,满足公众出游需求。文旅部日前举办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除细化落实行业纾困帮扶举措,更强调着力促进消费市场复苏、文旅业恢复发展。以杭州开启的“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暨文旅消费季”活动为例,其中文旅惠民卡、文旅消费券的发放,30多项特色活动、50条“发现新天堂”文化特色线路、暑期文旅特色产品等的推出,重在文化惠民、文化助力。推动文旅业恢复发展,一方面要抓稳进提质,不断探索文旅业的最佳打开方式,加大传统历史文化挖掘、创意和整合,在产品创意、线路拟定、受众需求等方面狠下功夫,大力推动开展最美乡村游、生态游、人文深度游等;另一方面要抓转型升级,不断推动云演播、微旅游、露营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既催生新发展动能,也提振公众文旅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