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是大非面前当做“严东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7:25   

前不久,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热播。剧集开篇,面对环境考核组的问题质询,陪同迎检的严东雷没有听从鲁副市长口中的“大局观”而搪塞糊弄,而是为了还当地百姓一片绿水青山,不顾个人得失直言不讳。该剧播出后,这位敢于自揭其短、为民请命的“严东雷”在基层干部中引发热议。

在实际工作中,相信不少基层干部心里或多或少认同鲁副市长口中的“大局观”,即先把眼前的检查应付过去,不管多严重的问题都可以关起门来从长计议。但笔者以为,这种“大局观”本质上是庸俗的地方保护主义,反映的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畸形政绩观。

正确大局观的背后应该是关乎群众长远利益的人民观。当前,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基层干部作为决策落地的“神经末梢”,就该多一点“严东雷”的硬气,敢于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原则性问题上“豁得出去”。当然,树牢人民观绝不能停留于喊口号、唱高调,“敢说”的同时更要“善为”。浙江的“两个先行”要求基层干部在共富路上始终和老百姓结伴同行,用心用情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

对共产党人来说,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是真正的“大局”。我们不能拿庸俗的“官场哲学”在人民利益和个人得失间做“选择题”,更不能在“盲目唯上”中漠视群众的诉求。广大基层干部要争做群众身边的“严东雷”,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勇于“出头”,绝不“犹抱琵琶半遮面”,袖手旁观、置身事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卓琳 张天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