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毛豆 一部萧山人的奋斗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0   

眼下正是本地毛豆上市时节,萧山一位网友发的帖子勾起了许多网友的回忆,那就是摘毛豆、剥毛豆。

毛豆是大豆作物中专门鲜食嫩荚的蔬菜用大豆,成熟后就是黄豆。一般食用时段就是其豆荚呈嫩绿色,青翠可爱之时,此时无论是带壳吃还是剥壳吃,风味都很鲜美,堪称江南的一道时令美味。

鲜美滋味的背后,是萧山人爱恨交加的复杂情绪。

毛豆是萧山的传统经济作物,在全区尤其是沙地区域广为种植。夏天来临时,毛豆收获期就开始了,彼时正是双抢季节,因此拔毛豆、摘毛豆的任务就理所当然地落在了家中老幼妇孺的身上。很多人的回忆都是每年暑假有摘不完的毛豆,等到摘完了自家的,还要上别人家摘,赚点零花钱。

拔毛豆、摘毛豆是一个苦活。毛豆茎干豆荚都有细毛,扎在皮肤上很痒,只能忍着,通过无数次接触和摩擦,直至锻炼得皮糙肉厚磨成茧,才能无视这些细毛的存在。毛豆豆荚坚硬,剥起来颇费手指甲,到最后指甲也只能越长越厚,才能应对剥毛豆的消耗。

隐藏在毛豆茎叶上的,还有意外“惊喜”。有时候摘着毛豆,就会掉出毛毛虫来,萧山话谓之“洋辣毛”,碰到它身上如刺一般的毒毛,必定痛痒难耐,几天才会好。

摘下来的毛豆除了自家吃以外,剩下的大部分都要卖出去。卖毛豆也是一个苦活。众所周知,菜市一般开在早上,卖毛豆凌晨就要出发,赶到市场上,时间才能刚刚好,辛苦的成果换成了钱。这些钱,后来用在了学费,或者家庭开销上。

事实上,这已经是农活里相对吃苦程度较轻的了。稻田里的活计,才是最辛苦。烈日当空,汗流浃背,弯下腰直起身,一天重复无数次,就像诗句里所说“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据说,外地人对萧山人的评价,是苦吃苦做。确实,萧山人勤劳肯干,是出了名,也是值得骄傲的。从江滩一片片盐碱地,到种满庄稼的广袤沃土,再到别墅林立,这都是经历无数磨难,付出无数汗水换来的。

萧山人对生活目标的追求,也如摘毛豆剥毛豆一般清晰,所有的劳动付出,是为了获得成果,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对勤劳致富笃信不疑,对生活报以乐观态度。因为这几十年来,他们亲手创造的生活,证明了他们的信条。

摘毛豆剥毛豆挣钱的形式,对经商头脑也是很大的锻炼。肯吃苦加上头脑灵活,在个人实现成功的同时,又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段经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它磨炼了人的意志品质,教会人如何克服困难,迈向更好的生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俞海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