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美食名片“飞”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0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万州北段(郑渝高铁襄万段)建成开通,有着“华中屋脊”之称的神农架首次迎来火车通行。该趟高铁的通行,不仅串联起沿线城市的风景,将城市经济圈联系得更加紧密,更让河南烩面、襄阳牛肉面、重庆小面在短时间内“面面俱到”。

每一道地方美食,都是一个城市IP,城市美食名片“飞”起来,才能为城市注入更多活力,创造更多可能。

一线连三城,一天三碗面。这条引发关注的高铁美食打卡线,宛如各地美食IP的大比拼。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不同的地域环境、习惯风俗、历史文化,各地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演变中形成了不同的饮食文化,诞生了各具特色的美食。饮食文化生动再现了一方水土的人文特性,是助力文旅发展的重要途径。

每个地方的特色美食,都是一个文化IP。不同地域的美食、多元化的品鉴在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中碰撞出火花,城市与城市之间会因为不同饮食文化的交流互鉴而形成发展的推动力。也就是说,各地美食也只有在发展中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城市美食名片的传播离不开名人效应,正如苏东坡的东坡肉,李子柒的螺蛳粉。来自遥远太空的一句“等回到地球,最想吃的还是襄阳牛杂面!”随即将航天英雄聂海胜家乡的襄阳牛肉面和牛杂面一并带火。一句简单质朴的愿望,流露出的是思乡情,是人类航天事业求索的艰辛,撬动的是舌尖上的美食大产业。

据报道,一碗牛肉面从上游的加工、生产、配送,到下游的黄酒、豆浆的销售,不光带动了就业,还做成了46亿元的大产业。有了名人代言,城市特色美食因为有了情感注入更具温度,更显人文魅力。

当下,以90后、00后一代为代表的年轻群体消费观念的升级,文创为传统品牌带来新的生命力。然而,好的文创美食不仅仅要体现国人的审美,讲述符合特定场景的人文故事,还应将传统与时尚结合,赋予产品实用价值。

不过,一味追求精致的文化创意,而忽略食物的口感和安全品质亦不可取。好的文创美食应该在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用中国味抚慰中国胃,在体验感上带给消费者情绪价值,否则只是昙花一现。萧山非遗美食萝卜干,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萧山老字号企业党山酱萃守正创新,将传统加工工艺与现代化高科技相结合,确保了口味与安全质量的提升,让传统美食走出了国门。

美食是城市的记忆,胃是人的记忆。在快节奏的时代里,只有顺应时代变化,被赋予特定文化内涵与基因的传统特色美食,才能成为留得住美好记忆的城市美食名片而“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李沅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