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扮演“乌鸦定律”里的乌鸦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0   

哲理的输出,也许更多是在生活中,只是那么轻轻地一点拨而已。

6月21日钱江晚报官微上有这样一条信息:刚来杭州不久的18岁外卖小哥,因车胎爆了又没钱修车,只好蹲在地上很无助。27岁杭州交警四季青中队万马队员姜泽鹏巡逻路过,不仅帮他找到修车店,垫付了修车钱,还说了一段人生哲理:“出来工作总会遇到七七八八的问题,不能消极不知所措,假如生活不如意,不妨试着往前走,再看一看。”

一般我们说自己没钱,其实并不是一点都没有,而是一种拮据境况的夸张表达,是因为每一笔支出都要细细打算,不想花费意料之外的钱。毕竟对于外卖小哥来说,一笔修车钱,至少白送二十多单。

外卖小哥说租车行不愿管,他也不知道怎么办,只有蹲下来叹气懊恼。18岁的小哥,在老家是父母爷奶的掌中宝,遇困难泄气也是情有可原。

但抱怨现状是人人都会的本能,而解决问题才是本事。经历了这次暖心遇见,相信这个外卖小哥会有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他未来的生活难题。

其实,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各种感觉无解或不可能完成的困难,但困难真有想象的那么大吗?也不一定,很多时候我们都扮演着“乌鸦定律”里的那只乌鸦。

森林里的乌鸦要搬家,它说:“这里的人对我太差劲了,他们嫌我叫声难听,一见面就捂着耳朵,我实在待不下去了。”白鸽反问道:“可你有没有想过?倘若不改变自己的声音,你搬到哪去都不会受到欢迎的。”乌鸦顿时哑口无言。

我们为什么那么主动做了乌鸦?因为抱怨别人抱怨环境很容易,反求诸己很难。比如日子过得不如意,就怪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再怪父母没有遗传美貌,又怪别人挡了自己的路……凡事爱从外界找原因,总是抱有一种“受害者心态”。

其实,光明总是从裂缝中照进现实。比如祖籍萧山的名人任伯年,三岁开始作画,十二岁时父亲去世,家道中落。从养尊处优的少爷,到扇子店吃不饱饭的学徒,巨大的落差并没有把他打垮。无论何时,他都没有放弃过画画,没有钱买纸,他就偷偷收集店里的废纸作画。冬天手上到处是冻疮,却依然坚持不懈。十余年后,任伯年开始扬名,成为清朝有名的大画家。

泱泱五千年的励志故事太多了,总之,人生就是要不断解决问题,而不要去对抗问题。改变自己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抱怨是对抗问题的方式。

希望更多涌向杭州的年轻人也能低头沉思:逆流而上,或许步履维艰,但只要走的方向正确,就请停止抱怨,不要再扮演那只想搬家的乌鸦了,那么,你就已在通往你想要的生活的路上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肖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