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知识的光辉照进直播带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9   

近日,新东方老师们转型成为带货主播一事火爆全网,引发网友热议。与一般直播带货不同,新东方老师们凭借丰富深厚的知识储备、灵动有趣的思维和风趣温和的语调,把一场场直播变成了一堂堂“精品课”,从产品介绍本身延伸开来,和网友们聊诗歌、音乐、物理、历史、哲学,中英双语并行,偶尔还掺杂一句法文。

比如介绍虾仁,让网友们知道了“Love handle”是“爱的把手”也是肚子上可爱的“游泳圈”;讲羊肉串,能听到自弹自唱的小曲儿;卖《苏东坡传》,能从苏东坡与章惇的故事聊到《题西林壁》里的哲理……

新东方的老师们,开启了直播带货的新方向。对网友们来说,直播带货不一定要靠枯燥低俗的尬喊,不断重复的无营养吼叫和一些自编自演的戏码才能赢得大家的喜爱与认可。相反,老师们所在的直播间人气爆棚,更加证明了讲深度、聊知识、引思考的高品质“叫卖”才能撩动人们木讷已久的灵魂。

如今,人们频繁发问“读书何用”,有人认为老师们转型为主播是一种“屈才”,还有人不解,如果读书有用,为什么老师们腹有诗书,却只得带货赚钱?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仅作为附加价值的知识本身,为何在直播带货中显得如此珍贵?

事实上,人们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愈发感受到了摄取知识的重要性,与其说这种以知识输出为核心竞争力的直播形式,是对老师们的“屈才”,不如说这是直播界的一种新生。知识分子并非双脚离地、浮于半空才叫做有才华,用知识的魅力赋予直播更高的价值,这同样也是才华的表现。

“我花了一百块听了三小时的课,走的时候领了一袋米。”人们仿佛在老师们这里感受到直播带货的另一种模样,并真切地体会到,读书并非无用,只要怀揣知识的力量,无论做什么事都可以发光、出彩。

一位网友评论:“儿子看东方甄选的直播间老师们弹尤克里里,关掉平板,把墙上蒙了灰的吉他拿下来弹了又弹。”这恐怕就是知识的光辉,照进了现实。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赵芷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