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新农活”别忘“土专家”“田秀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8   

《萧山日报》6月15日4版报道,一堂堂专业的直播带货课开进了楼塔农村里,镇里要挖掘和培养一批立足楼塔、扎根农村、懂直播技巧的实用型直播带货人才。

农虽旧业,其命惟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电商及数字农业的快速发展,这两年,萧然大地上也开始活跃起一批知农爱农、有乡愁、想创业的“新农人”。他们凭借敏锐的互联网思维,把手机当作“新农具”,把直播带货作为“新农活”,为“远在深山人未识”的农产品打开了新渠道,也搭建起了乡村就业的新平台。

据区农业农村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区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10.39亿元,500余款本地农特产品通过直播打开了新销路。这恰好也印证了那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新时代“新农人”的新思维、新理念和新技能,已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

然而,在数字乡村建设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云端带货、网络直播也需要不断迭代创新。乡村主播们既要及时掌握新的互联网技术,也要学习新的直播表达方式,从而更好地展示乡村文化、乡风民俗、名优特产,让乡村的网络流量产生更大的增量。这就需要大力吸引并培育一批能紧跟时代大势、掌握数字技术、懂得互联网营销的“新农人”,为加快传统农业转型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还要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打造未来乡村增添新动能。

当然,培育专业“新农人”,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的扶持政策、实用的授课培训等都要跟上。尤其要把那些“土专家”、“田秀才”、能人巧匠等乡村人才资源挖掘出来,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创业能力,打造一支有专长、善学习、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他们成为引领农民、振兴乡村、推动共富的生力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钱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