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多一些“一键式”操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08:23   

日前,媒体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了新功能,向用户提供手机号“一键查询”与“一键解绑”服务,微博、淘宝、抖音和美团等头部APP均被覆盖。

尽管很快有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功能尚处于内测阶段,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但是网友们的期待已经望眼欲穿,纷纷誉之为“神器”。大家的期待,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苦于“解绑之难”久矣。

用“魔法”打败“魔法”,用技术改变技术。一键查询、一键解绑最吸引人之处就在于“一键”二字。网友们发现,原来解绑可以如此简约简单。在技术上并不是多复杂的操作,那为什么之前就这么难呢?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登录某款APP,要求必须绑定手机号。出于管理的需要,实名注册使用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某天不想用了,解绑时要么找不到按钮,要么步骤繁琐不得不半途放弃。“进门容易出门难”,仿佛成了众多APP的通病。解绑难的后果就是,用户隔三差五会收到各种通知推送或者营销短信,不堪其扰。更深层的影响是,APP后台仍在“忠实”地记录着用户的数据轨迹,用户画像被描摹得越来越精准,被“绑定”的用户仿佛被“绑架”一般,无私地为APP沉淀着数据。这些APP平台之所以千方百计抬高“退出门槛”,并不是难在技术,而是“利”字使然。

解绑难,反映出某些APP强调的“用户黏性”思维有些跑偏。这让人不禁想起PC时代,某些软件也是这种套路,一旦安装了就别想卸载干净,牢牢地盘踞在用户的硬盘之上。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效果明显。之前北大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公众“大安全”感知报告》显示,有七成受调查者感到算法能获取自己的喜好、兴趣,打着“黏性”的幌子“算计”自己。

追求用户“黏性”当然没错。在用户知情并且同意的状况下,适当收集信息和数据,也并不为过。但是如果用强拉硬拽、窃取用户隐私等方式追求“黏性”,则是粗暴地侵犯了用户的核心利益。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不仅仅是每个互联网用户的责任,作为互联网服务的提供者,同样责任重大。这些年来,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收割了巨大流量和红利。发展的同时,治理也必须跟上。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对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作出系统部署,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治理指导性文件。科技向善,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企业也要加强科技伦理的塑造。一个好的产品、一项好的技术,一定要受到法律或者伦理等社会规则的约束,把技术规则体系纳入到由法律、伦理所构建的社会规则体系中,就是科技向善的过程。

互联世界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开放共享、平等友好、扁平快捷的互联网精神。不管是“进门”还是“出门”,不管是前端还是后台,多一些“一键式”操作,少一些“套路式”绑定,网络空间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