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是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方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07:00   

从快速反应到形成七大机制,从首推健康码到建立完善精密智控体系,我省防疫战法不断提升,助力打赢一场又一场疫情防控战。在此过程中,很关键的一点是我省各地各部门注重做好复盘工作,整理、提炼防控经验,反思、补齐短板,打一仗、进一步,从而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复盘原是围棋术语,本义是指棋手按原先的走法把下完的棋再摆一遍,看看哪几步下得好、哪几步下得不好,可以选择更优下法。许多棋坛高手都通过复盘来提升棋力。引申到项目或活动结束后进行“回头看”,对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复盘由此成为一种常用的工作方法。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在防控中开展复盘、做好后半篇文章很有必要。实战之后,原先各种预案的优劣往往一目了然。通过深入复盘,可以总结提炼出好的经验做法,进而在机制、制度层面进行固化优化。通过客观复盘,不遮丑、不避短,可以找出现阶段的薄弱点与短板,从而进行有效弥补,提升协作应对能力。通过借鉴式复盘,还可以采众长、避众短,形成当下最优方案,实现系统性提升。

当然,需要复盘的不仅是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中,有效运用复盘工作方法,也有利于发现本地本部门工作的长处与短板,其他地方、部门的可借鉴及须避免之处,从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对于个人而言,也是大有裨益的,通过复盘可以继续发扬优点、优化做法,弥补短板、提升能力。

【作者为金华市纪委干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童小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