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达鸭”的怪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06:59   

卖汉堡的肯德基成了营销高手。继年初使用“盲盒销售法”引发“代吃”潮之后,最近,肯德基“可达鸭”又火了。很多人为获得这份为儿童节准备的搭售小礼物,不惜四处找人下单“代吃”,造成食物浪费,二手平台价格甚至炒到每份2000元。24日,肯德基官方APP公告表示,对于近期有人加价出售肯德基玩具的行为,公司不予支持。

有人感叹,一边是世界性的粮食紧张,一边是如此糟蹋粮食,令人扼腕。而这个“可达鸭”的爆红,更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说老实话,我对这种现象深感不可思议。“可达鸭”看上去虽可爱,但至于这么“拉风”吗?我表示困惑,一度甚至怀疑,这是不是某些商业机构和“水军”背后炒作的结果。这在互联网时代并非没有可能。

肯德基的这份儿童节套餐被吃成这副“腔调”,吃得“一地鸡毛”,该打谁的屁股?有人说,肯德基又在玩“饥饿营销”老把戏,该打它的屁股。民众当然可以责怪肯德基,食品的营销毕竟不同于一般商品,应注意避免浪费。上一次中消协的警示言犹在耳:“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

但是,除此之外,那些一拥而上的不理性消费者同样值得反思。一位网友的留言说得好:人们的智商在被各种营销模式按在地上不断摩擦。这种为一个小玩具而疯狂的行为,意义究竟何在?是它真的物有所值,还是我们自己迷失在消费主义的浪潮中?我们现在确实富裕了,为了给孩子送礼物,可以更舍得。可是,礼物值得以这样荒诞的方式送出吗?更有意义的消费、文化性消费,与跟风消费、浪费型消费,你选哪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石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