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报学历背后的真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06:58   

备受关注的“清华女博士”应聘长沙岳麓区协警一事有了新进展。据官方通报,当事人张某网上报名时谎称“清华大学博士”,她从山东一所二本学院本科毕业,常臆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并在多地民营企业求职时谎报学历。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和感慨清华博士应聘协警岗位时,先是清华表态“查无此人”,接着当事人又被爆出谎报学历——“臆想在清华读博”,着实亵渎了公众感情,浪费了公共资源。

其实,“臆想说”应该只是张某单方面的解释,除非能拿出精神障碍方面的证明,否则并不能作为减轻处罚的理由。既然被爆出的名单是“审核通过名单”,意味着她已经通过了资格审查。试想,如果招聘人数极少,公示名单中“清华博士”这样的条件,是很可能将竞争对手“劝退”的。同时,负责审核材料的工作人员是否有责任,也应引起重视。

从另一角度看,高学历者应聘基层岗位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就在前不久,北京大学原子核物理学博士王梦珍便成功获得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的城管执法岗位。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不少高学历人才就业时采取“降维”策略,也无可厚非。毕竟随着硕士博士毕业生的逐年增多,加之“海龟”回流,名校硕博想一毕业就进入心仪的高校任教、搞科研,也并非易事。

一场闹剧,倒也能看出几多真问题。一者,激烈竞争下,总有人想走捷径,但往往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所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说的就是这些爱耍小聪明的人;二来,相比于眼高手低的人,毕业生放下身段未尝不是一种务实选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宋鹏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