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戏精”唱“文化好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4 07:04   

最近,一批以文物“表情”制作的“表情包”广为传播,被称为“文物戏精”。这些载欢载乐的文物“表情包”,有的“哈哈大笑”,有的“回眸一笑”,有的“笑不可支”,有的“眉开眼笑”……它们穿越历史长河,和观众照面,感染力“杠杠的”。新华社干脆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jpg”为题,来承载这满满的笑意。

“文物表情包”或“文物戏精”走红的背后不无启示——文物要“活”,优秀传统文化要“活”,呼唤着文物展示之“活”、文化传播之“活”。因为,文物不再“一本正经”,才能更好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以往,不少人一提起文物,脑子里就会条件反射似地想到那些充满着年代感的“老东西”。这种印象固然和相关人士的“博物馆阅历”较浅有关,但也和文物惯于守在“深闺”有关。那种我开门你进门、照本宣科的文物展示方式,在当下这个高科技普及、公众兴趣点又特别分散的时代,显得不太“好玩”。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须抓人心。文物是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以文物精粹所指向的优秀传统文化,要获得最佳传播效果,就必须积极抓住人心。而抓住人心的前提是让老百姓爱看、想看,看了还有收获。把线上线下活动搞得更有活力和感染力,让充满有趣印记的文物多多走进公共空间,与观众产生精神上的“化学反应”,有助于更好地打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之门。事实上,文物引人“哈哈一笑”后,传播的期限、效力并没有了结,而是在更深远的文明世界继续闪烁着亮色。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再传统的机构都可以在传播方式上创新。人们爱看那些“文物戏精”,不是找个乐子完事,而是试图从这难能可贵的“互动环节”中找到知识更新、历史求索的“密钥”。这方面,故宫作出的努力给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类似“《甄嬛传》里的戏服其实配错了”等视频讲解内容十分吸睛。《2022抖音博物馆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故宫博物院相关视频被抖音网友点赞超过1.3亿次,成为“最受欢迎博物馆”。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须深耕青少年群体。文物展示少一点按部就班,少一点“机械主义”,多一点“不按套路出牌”和“新奇”元素,才能更吸引年轻人“路转粉”、提高年轻粉丝的黏性。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博物馆对此展开探索。例如,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云游浙博”新媒体主题传播活动,通过科普短视频、线上展厅、千年琴音等形式,打造“线上博物馆”。抖音联合凡尔赛宫、南京博物院、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推出线上直播活动,让网友近距离观赏文物。前述“博物馆数据报告”提及,“00后”成为最喜爱观看博物馆视频的群体。这个结果并非出于偶然,背后是博物馆探索“活力展示”模式付出的努力。这无疑令人欣慰。

文物要想走进人心深处,不能“无趣”,不能“正襟危坐”,不能让人昏昏欲睡。现实例子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作者为江苏省媒体评论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伍里川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