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不尊重网民作品版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4 07:04   

不得不说,一汽奥迪的广告新片《今日小满,人生小满就好》,还真颇令人喜欢——其展示的“小满”哲理,带有中国文化的机巧;这番道理由“华仔”娓娓道来,也颇符合其“人设”;广告还不忘在疫情之下鼓舞民众信心。

多“好”的广告创意——如果后来的事没有发生的话!不承想,这则短短一天点击量过亿的广告片,同样在短短一天后就被“揭底”:抄袭。短视频博主“北大满哥”逐字逐句比对自己一年前的视频和广告后,认为文案涉嫌抄袭。

假如看了两方对比,你会惊讶地发现,文案的雷同几乎到了“孪生”程度,远非个别字词的“借鉴”。奥迪方面和该广告片的创作团队很快作出了回应。创作团队称“服务团队版权意识淡薄”,未与版权方沟通,直接使用了“北大满哥”视频文案中的内容。基于双方的表态,不出意外、没有反转的话,该广告创意抄袭的可能性较大。

这就不能不让人惊诧于一些创作人的“胆识”。难道互联网之下,如此大篇幅抄袭,不用害怕别人拆穿吗?互联网可是有记忆的,网民的眼睛可是雪亮的,对此想必创作者也是知道的。可一些人为什么还这么干?看上去不合逻辑,但套用中国古人的智慧,或许可归因为:事后想来虽荒唐,当时利已令智昏——为赚大客户订单,顾不上许多了。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民间有高人,高人在网上。网民的创作,提供了很多创意,活跃了社会文化。但是,我们从中得到启示时,也该有点基本尊重,别拿豆包不当粮食,别拿网民创意不当版权。你要用,按版权法来。其实,广告人如没有好创意,何妨与网络创意人合作?直接拿来,说是原创,太颟顸,太粗暴。你付点版权费,好创意为你的广告增色,原创者得到合理回报,大家双赢,何乐而不为?做到这点其实不难,只要多一点尊重、多一点敬畏,少一点“天下钱都让我一人赚尽”的贪婪、少一点无法无天就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衍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