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管理亦需要“精耕细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08:17   

为生活垃圾做“减法”,为分类方式做“加法”。近年来,锚定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余杭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生活垃圾治理之路。

在生活垃圾进场量持续三年减量的基础上,今年1-4月,余杭生活垃圾进场总量13.75万吨,较去年同期再减量1.95%,可回收物日均回收利用量超300吨,回收利用率61.5%,高于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平均水平……可谓表现亮眼。

垃圾分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持续“精耕细作”,这一生活新时尚才能蔚然成风。

“精耕细作”,一方面,要向群众灌输垃圾分类的自主意识,让大家懂得分类知识,在家就把垃圾进行细化分类,按要求分门别类、各归其类,在投放垃圾时需“对号入座”。同时,可以适当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垃圾回收利用,做到政府和民间“两条腿”走路。

另一方面,各种垃圾回收设施要完善,建立完整的垃圾处理产业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人员配备整齐、设备处理先进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从垃圾产生一直到被处理掉,处处体现出精细化管理。

眼下,随着外卖等新型业态的兴起,产生了大量一次性快餐盒、网购后丢弃的塑料袋等,这些垃圾虽然可利用、可回收价值较低,但仍然可以变废为宝,应该由专人来处理。笔者发现,对于这些垃圾有些园区没有设立专门回收点,与其他垃圾混杂在一起,降低了使用效率,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

再者,可把奖励措施具体应用到垃圾分类管理中。眼下一些地方有针对性地完善奖励制度,比如:实行垃圾奖励兑换积分,业主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操作,可兑换积分,用积分可兑换诸如卫生纸、香皂、毛巾等生活用品,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

当下,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动,而垃圾分类的“精耕细作”是现代化城市的管理手段之一。今后,随着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垃圾分类会越来越细化,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对垃圾管理实行细化管理,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李红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