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策甘霖渗到“森林”根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07:02   

眼下,正是春夏之交的时节,春雨贵如油。对于浙江千千万万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说,也正迎来一场场甘霖。

从今年年初我省出台的“5+4”稳进提质政策包,到《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到市县层面的积极跟进,大大小小的政策“红包”持续派发。

这些政策在实践中的实用性、操作性如何?在具体执行中有没有“梗阻”“障碍”?有没有真正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春雨不仅仅要降下来,更要真正渗透到根系,让广袤的森林获得滋养。

社会也关注到,不同层面出台相关纾困政策时,基本考虑到了政策的落地和执行问题。但是市场主体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尤其是面大量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抗风险能力差、议价能力弱、政策感知度较低,对纾困政策的需求刚性大,且常常面临各种“个性化”的具体困难。对这些体量小但作用大、功能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说,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尤为重要,须在政策的“颗粒度”上格外加码,实现分行业、分领域、分需求精准施策,从调研、制定、落实、反馈、优化形成闭环。这对于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本领是一种考验。

政府主动上门,政策更好“进门”。只有针对企业的真实需求制定的政策,才有含金量。这就需要在政策出台之前,上门把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摸清楚。就提升政策感知度来说,很多中小微企业并没有设置专门收集、对接政策的岗位,需要政府部门主动延长服务线,把好政策送进门、讲清楚、有效果。

比如,前段时间,绍兴越城区相关部门、镇街深入基层,问需于企。某服饰企业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越城区对符合条件的电商销售企业进行了补助,但政策仅限于商贸企业才能享受。而这家企业属于工业企业,被挡在了优惠政策门外。一圈走访下来,工作人员发现园区里不少企业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于是向上级部门反馈,在后续政策中将优化为覆盖面更广的优惠条款。杭州拱墅区相关部门则积极实行精准推送、线上办理、免申即享等便利化措施,提升了政策感知度、到达率。

建立反馈、督查、评价机制,形成落实闭环。国务院在此轮疫情发生后的实地督查中发现,各地多措并举稳企纾困,推动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促进了经济平稳发展。但也发现部分地方一些国有企业在落实减免房租政策时存在“中梗阻”,一些地方在转供电环节存在截留降低电价政策红利等问题。

政策管不管用,谁说了算?除了听取企业的意见,我省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上线了“奖励政策兑现平台”,设置政策“空转率”指标。数值越高,意味着政策落地率越低,享受政策的企业越少,需要调整。省政府将对政策“直达快享”进行督查,实时晾晒各地政策兑现进度。审计部门将对涉企专项资金兑付情况进行监督,对政策兑现不及时、政策悬空不落地以及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问题,予以通报和问责。相信通过督查,用好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应能让政策红利落地更稳、更实,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浇花要浇根,“红包”要落袋。得到政策甘霖的精准滴灌和滋养呵护,相信市场主体必能“青山常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