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人生三部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07: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这席话,是党中央对青少年的殷切嘱咐和期待。

奏响“人生三部曲”,要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始终跟党走,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信念的光芒让青春闪耀。团组织创立之初,明确宣布自身是“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团体”,这就是共青团员的人生目标,有了目标,内心就会因为有勇气和信念的存在而无比强大。

奏响“人生三部曲”,要“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青春之美是奋斗之美,青年之责是奋斗之责,攻坚克难最能检验奋斗精神。在人生征途上,苦难是不可避免的。有一个成语叫“难能可贵”,是说越是难的东西,你能掌握它,就越加显得宝贵。困难虽然是成功的绊脚石,但同时也是磨炼意志的磨刀石。只有通过困难考验的人,才能磨炼意志;只有勇于挑战困难的人,才能展现人的坚强。人们只有经历苦难,才会更加成熟,在经历中总结、成长,才能使我们更加坚强。

奏响“人生三部曲”,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习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在我国古代有很多大学者在少年时期刻苦学习的故事,比如“囊萤映雪”“凿壁借光”“悬梁刺股”等典故,正是通过辛苦不辍的学习,求得真正的学问,才成就了他们的学识。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完善自我,才能与时俱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只有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实践中锤炼真本领,才能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

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奏响“人生三部曲”,广大青少年在人生征程中,坚定跟党走,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