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是否垄断应有权威答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07:01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消息虽极其简短,却迅速刷屏。

知网原本是一个国家知识基础设施工程,收录了海量期刊论文、硕博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图书等资源,是我国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学术文献数字化服务平台,在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近年来,知网的商业味增浓,凭借优势地位多次涨价,令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直呼“用不起”。近期中科院的“近千万续订费”,再度将知网推到风口浪尖。除了收费问题,知网在征收学术资源时是否支付了足够的版权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面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质疑,虽然知网已多次道歉并表示将“反思整改”,但舆论仍质疑其缺乏实质性行动。与此同时,知网的利润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据同方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知网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53.35%。

学术文献是以智力成果为内核的知识产品,学术资源不同于其他资源,其所包含的价值,远不止商业价值这么简单。学术资源作为人类共同的智慧结晶,除了应保障创作者的权益外,更应该作为全社会共同财富,尽可能去除闭塞和垄断,让知识的价值最大化。知网提供服务,当然要通过收费收回成本,甚至适当盈利。但知识经济,毕竟不同于纯粹的生意。如果这种收费被质疑为从服务学术的“垫脚石”转为阻碍学术的“绊脚石”,那么知网就要反思了。当然,其是否存在垄断行为,应当由专业机构或司法机关判定。

知识不容“霸凌”。知网被立案调查,是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平台经济依法实施常态化监管的重要举措,对维护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知识生产和流动、推动创新发展、保护以作者和读者为主体的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在知网收费问题反复受到舆论关注的背景下,有关部门理应及时介入,给出权威认定。到底有没有垄断,这样的收费合不合理,如何将这种模式对知识生产的负面效应限定在合理范围内?这个问题,既不能凭知网自说自话,也不能让舆论场凭感觉判断。如何解决横亘在知识生产路上的问题,各方不应长期停留于无力观望状态,该有具体方案和行动了。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可谓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面对调查,知网回应“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听其言还须观其行,知网能否进一步回归服务知识资源共享利用的初心,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