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时评:保障民生,为高质量发展绘就温暖底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05:20   

大江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下一阶段特别是春节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和市场保供;决定延续实施部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年终岁末之际,此次国常会回应市场和民生期待,再释政策利好,传递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积极信号。

保供稳价,打赢民生商品“保障战”。支持煤电企业应发尽发,多渠道提升新能源发电出力;因地制宜扩大蔬菜种植,抓好肉蛋奶、水产品生产供应;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和社区作用,确保“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物资配送畅通;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此次国常会出台一揽子政策,加强春节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和市场保供。织密“保障网”,畅通供应链,打通“肠梗阻”,打赢民生商品“保障战”,护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火炉子”,对能源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让百姓吃下“定心丸”。稳字当头,不仅是民生商品量足价稳,更是让民心稳、社会大局稳。

减税降费,打出惠企利民“组合拳”。从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到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从免征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补助、奖金及单位发给个人的预防药品等实物的个人所得税,到免征高校学生公寓房产税和相关租赁合同印花税……一项项利好政策出台,减税降费“再加码”。打出惠企利民“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下出政策“及时雨”,再送政策“大礼包”,为市场主体“减负降压”、“输血加油”,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创业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澎湃活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需求点就是经济增长点。临近春节,加上疫情影响,从煤电油气运保障,到粮油肉蛋奶果蔬等民生商品供应;从决定延续实施部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到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一项项政策都饱含着民生温度,诠释着政府为民初心。把民生需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补齐民生短板,解决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会有持久的动力。

治国之道,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奋斗目标。保障民生,打赢民生商品“保障战”,打出惠企利民“组合拳”,解好民生暖心“答卷”,为高质量发展绘就温暖底色。

(原标题:大江时评:保障民生,为高质量发展绘就温暖底色)
来源:大江网  作者:彭松涛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