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筑牢地区经济复苏之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21:05   

新华社南宁9月11日电 题: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筑牢地区经济复苏之基

新华社记者孙一 朱丽莉

金秋丹桂飘香,潮涌邕江之畔。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0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在广西南宁如期开幕,向疫情冲击下的世界释放出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的积极信号,助力筑牢地区经济复苏之基。

本届东博会克服重重挑战恢复至疫情前规模,继续搭建中国-东盟携手并进大平台,彰显双方合作的澎湃动力。本届东博会,招商招展总面积达12.4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参展规模分别比上届提升67%、50%、30%;首次设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展区,吸引多国机构和企业参展;邀请“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企业参展参会;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创历届之最……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窗口,展现出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相信本届博览会将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本届东博会自上届首设后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还将举办诸多论坛,推动中国和东盟抗疫合作不断深化。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东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中方将东盟作为抗疫合作首要伙伴,迄今已向东盟国家提供了1.9亿多剂新冠疫苗,并援助大批急需的抗疫物资。双方已启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不断完善“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平台,促进疫苗政策沟通和信息分享。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是东盟建立免疫防线的重要战友,并肩抗疫使中国-东盟关系获得升华。

本届东博会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因此更添几分特殊意义。30年来,中国与东盟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双方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树立了亚太区域最具活力的合作典范。30年来,中国与东盟全力推动经贸合作,一大批重大项目稳步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为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中国和东盟互利共赢的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致力于推动双方关系在下一个30年更加友好和紧密。面向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将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市场和更多机遇。相信以互利互信为基础,中国-东盟的共赢合作将不断深化,为地区经济复苏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孙一 朱丽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