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让文娱领域天清气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21:56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让文娱领域天清气朗

辛识平

约谈腾讯、网易等游戏企业和平台,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治理“饭圈”乱象,依法惩处违法失德艺人,严管综艺节目……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连出重拳,对文娱领域开展综合治理,注入新风正气,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文娱产业的繁荣,众多优秀文艺作品的涌现,为人们提供了多样化的文化供给。但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比如,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有死灰复燃迹象;一些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宣扬和传播拜金主义、“娘炮”“耽美”等不良文化;一些艺人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平台眼里只有流量和利润,无视社会责任,对不良内容的传播不闻不问,甚至推波助澜……凡此种种,败坏行业形象,损害社会风气,给青少年成长带来负能量,必须直面问题、重拳整治,扫除顽瘴痼疾,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娱行业有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社会责任,不能只剩“娱乐”,没有“文化”,更不能生产“有害文化”。净化行业风气,首在正本清源、正心铸魂,树立正确导向和价值追求。事实一再警示人们,正是在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等错误导向之下,一些文娱产品丢了“魂”,低俗媚俗、畸形审美、无底线炒作等乱象丛生。唯有破除流量的迷思、唯利是图的羁绊,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方能立于时代潮头,反映人民心声,不断推出有品质、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激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加强综合治理,也是文娱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迫切要求。没有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文娱行业的发展难以行稳致远。综合治理是系统工程,既要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对违法失德艺人加大惩处力度,对管理不到位的网站平台严肃处罚,对“黑灰产”等坚决打击,对偷逃税行为严厉查处;也应完善法规和制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格执行演出经纪人资格认证制度,健全综艺节目审批机制,压实平台监看责任和管理责任,构建“饭圈”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文娱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凝聚各方合力,有力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遏制行业不良倾向,文娱领域的正能量就会越来越充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