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执意近海排放核污水,日本错上加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20:32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用来储存污水的95英尺高的蓄水罐随处可见。(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6日报道,作为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方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将通过海底管道向离岸1公里处的近海排放核污染水,并准备从9月开始着手建设海底管道,计划2023年春季建成并开始排放核污染水。这一方案是日本政府与东京电力公司共同决定的。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26日表示,日方先前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作出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现在又错上加错,不断推进相关政策和技术准备。这说明日方完全没有解决各方关切的诚意。中方敦促日方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民众的呼声,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政府选定的排放方案再次将日本的自私自利暴露无遗。今年4月,在宣布将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后,日本政府便开始与东京电力公司推进研究具体的排放方案,其中主要包括近海排放与沿岸排放。近海排放是指,建造专门的海底管道,通过海底管道将核污水排放至日本近海。沿岸排放则是指,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沿岸建造排水口,通过排水口将核污水直接排放入海。经过通盘利益考量,日本政府最终选定了近海排放的方案,其主要原因在于该排放方式“更易让核污水在海洋扩散”,而且福岛第一核电站至今每天仍需吸入大量海水冷却堆芯,而采取沿岸排放的话,那么倒入海洋的核污水有可能被重新吸回来。亦如在福岛核污水处理方式中,选择了最省钱、最省事的一倒了之,现在决定通过海底管道将核污水排放入海再次折射出日本政府的极度不负责。

日本政府选定的排放方案再次凸显其无视社会民意。一直以来,大部分日本民众就不赞成将核污水排放入海,比如《朝日新闻》年初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55%受访者“反对”将核污水排放入海。实际上,日本此次选定的近海排放方案就再次招致以渔业从业者为中心群体的强烈反对。据共同社报道,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负责人24日表示,该联合会“坚决反对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立场没有改变”;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岸宏24日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已要求日本政府对核污水排放入海方案进行负责任的说明;在日本社交网络上,有不少日本网友留言批评称,倾倒核污水将影响日本周边海洋生态环境。此外,还有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在核污水处理问题上,一直没有向福岛县民众进行充分彻底的说明,也没有获得福岛县民的认可。因此,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日本政府在福岛核污水处理问题上,始终缺乏国内坚实的民意基础,完全无视诸多批评与质疑,独断专行。

日本政府选定的排放方案将对周边国家乃至全球海洋生态造成严重影响。实际上,日本政府对于福岛核污水的处理,从来都不是日本的内政事务。一方面,由于福岛沿岸拥有全球世界最强的洋流,所以不论日本政府怎么倾倒入海,核污水都会伴随着洋流扩散至周边邻国,以及全球。比如,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分析称,核污水排放之日起57天内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将蔓延至全球海域。另一方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国均有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的义务,而作为缔约国的日本也必须履行其相应的责任,而不是肆意破坏海洋生态。因此,不论是从自然环境,还是从国际法角度而言,日本都无权肆意倾倒核污水。

为向周边邻国与国际社会证明排放入海的核污水“安全可靠”,日本邀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于9月启动对核污水安全性的评估,并将核查核污水排放后的海洋检测系统,但这完全是日本政府掩人耳目的“遮羞布”。《每日新闻》26日指出,进行海洋检测的主体包括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公司不仅是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执行者,而且在核污水问题上还曾有过说谎经历。至于日本政府,自福岛核事故后公信力就一直没有恢复。有前科的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何以取信于人?

长期以来,国际关系学界有这样一种观点,即日本是一个“有政策,无战略”的国家。日本应当反躬自省:执意将核污水排海的决定,除了坐实日本“有政策,无战略”的形象外,于国于民于国际社会有何益处?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污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海外网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