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漫评|“五个一百”,让网络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沃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19:10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持续进行,据了解,有超过12.5万件作品,携带着过去一年互联网的温暖记忆,参与了这场网络中国的年度盛典,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了新的高峰。

故事因鲜活而动人,奋斗因记录而精彩。“五个一百”评选活动自发轫以来,申报作品逐年增多,影响力持续扩大。2021年,活动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甄选出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正能量作品,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人生在实干中出彩,幸福在奋斗中升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先后涌现出无数依靠实干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榜样。他们中有为了抗击疫情推迟婚期的“逆行”火车司机贺宇;有创办了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贫困山区女孩圆梦的张桂梅;有25年如一日坚守在穿梭于大凉山的“小慢车”上的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他们用奋斗为人生增色,用实干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他们的事迹通过网络传播,让更多人看到平凡生活中的非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像点点星火,引导人们为了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逐梦前行。

讲好奋斗者故事,让网络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沃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众多网民茂盛的内容需求,激发了创作者讲好大众喜闻乐见的奋斗者故事的原生动力。在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是亿万网民汲取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网络强国、建强网上中国的必然要求。“五个一百”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将继续扩散,形成网络正能量的“风向标”,汇聚更多健康向上的网络正能量。

奋斗不是过去式,而是进行时。此时此刻,残奥会的健儿们正克服种种困难,向着金牌发起冲刺;川藏铁路的建设者们正克服雪域高原的重重挑战,为早日建成通车埋头攻坚……奋进的中国需要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需要讲好更多人的奋斗故事。“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为更多人提供了讲好凡人善举的平台和展示奋斗故事的舞台,也在潜移默化中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蓄力,从而春风化雨般影响每位网民的精神品格。(付森)

来源:付森  作者:环球网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