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破防”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17:41   

半月谈评论员 丁静

南京市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此轮疫情的源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CA910次国际航班保洁人员防护洗脱不规范造成感染。该公司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垃圾清运,人员交叉作业,导致疫情扩散。此轮疫情已蔓延至安徽、辽宁、四川、北京等多地,直接或间接关联感染者人数仍在增加。

一趟国际航班引发南京机场防疫失守,令疫情快速在全国扩散,南京这轮本土疫情所暴露的漏洞太值得我们反思了。

这是一起深刻的教训!在当前的疫情阻击战中,国际机场是最前线,前线破防,敌人轻易就可长驱直入。况且,这不是一起没有冒烟就开火的战争,涉事航班CA910多次因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民航局熔断。三番五次的警告之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依然未对国际航班保洁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没有让国内国际航班工作人员分开作业,管理如此松懈大意,确实不应该。

过去一年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付出巨大代价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巩固这一成果容不得麻痹大意的思想,更容不得漏洞百出的防控和举棋不定的应变。

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已超16亿,国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一些地方、个别群众厌战情绪逐渐滋生,有的工作人员测温“虚晃一枪”,有的群众出门已经不戴口罩,这些都埋下了隐患,增加了风险。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织密防控网络,补齐漏洞短板,守好每一道防线。

特别是机场、口岸、码头、边境等“桥头堡”,是防输入的主阵地,他们直接与全球疫情火线接触,人员往来密、辐射范围广、对外联络部门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战线。主阵地就要有更高要求,特别是在管理流程、管理标准、管理强度上决不允许任何的粗心大意、放松麻痹。要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尽早发现问题;对国内国际工作人员、货物实行分别管理,避免交叉传染;对直接接触国际人员、货物的员工实行闭环管理,阻断家属交叉感染……这些相关部门三令五申的举措都是防控的好法子,要切实落实落细。

当前正值暑期,内防反弹一刻也不能松懈。各地、各部门要善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对旅游场所的限流管理,从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场景的核酸筛查,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一旦发现风险,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责任担当,从严从快抓好疫情处置。

警钟已经响起,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积极接种疫苗,提升防控意识,每个人都要担负起责任。

有关部门更要压紧压实责任,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半月谈  作者:评论员 丁静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