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中国航天员“进站”,美国“封锁派”沮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03:56   

环球时报 3名中国航天员今天升空并成功进入“天宫号”空间站,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当火箭推着“神舟十二号”一跃而起在空天之间划过时,它就像刺破美国严厉技术封锁的长矛。这不仅是中国人倍感振奋的时刻,也是美国对华“封锁派”“脱钩派”倍感沮丧的时刻。

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号”不是中国高科技向前穿插推进的一支孤军,它与“嫦娥五号”从月球背面带回月壤、“天问一号”在火星上软着陆等一系列成就相互支撑,交错前进。中国航天的卓越表现是这个大国体系性成长的见证,是中国发展不可遏制的明鉴。

在美国对华技术封锁中,航天一直处在最严之列。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在大国里只把中国排斥在了门外,华盛顿一直傲慢地相信:中国的技术进步全靠“偷”,隔绝就能把中国锁死在落后中。然而航天恰恰成了中国迈出最强有力追赶脚步的领域,因为被排斥,我们自己的空间站建立起来了,而且数年之后它将成为在轨的唯一空间站。中美围绕航天国际合作的博弈形势正在嬗变。

这样的变化刚刚开始,中国后劲十足,心态开放,美国靠封锁维持存量优势的僵硬政策将被一次次刺破,越来越难以为继。同时将被改写的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技术交流体系,世界将形成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技术中心格局,各国间的技术交流将更加平等,美国可以滥施制裁、决定他国命运的霸权体系将随之逐渐崩溃。

美国当前对华技术封锁以半导体为核心杠杆,航天领域对封锁的颠覆注定将在半导体领域重演,而且这将是美国半导体公司丧失全球超级影响力的过程,最终在华盛顿封锁政策中窒息的将是它们。

“神舟十二号”为国际社会增强对中国自主科技进步的信心添加一个新元素,这样的添加将会是源源不断的。美国支持了太多妖魔化中国的宣传,中国从容不迫的和平发展就是最强有力的回答。

总有一天国际舆论会随着中国现代元素及和平元素不断积累走到颠覆性认知的临界点:为什么美国对中国的封锁是无效的,什么支持了中国的发展?为什么“好斗”的中国30多年没打仗了,而“维护和平”的美国却连年征战?以及为什么前者的军费占GDP比例只有1.3%左右,而后者却在3.5%左右?世界终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并恍然大悟。

中国航天事业并不具有对外较劲的属性,它就是中国现代化的应有题中之义。中国人至今主张高科技领域应有尽可能多的合作,然而美国一直在拒绝我们。那么就让我们的手中有更多资本吧,也许只有我们成功的自主发展能够改变美国的态度。我们会很坚定地这样做。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