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用“心”谋百姓福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0 20:16   

人民论坛网 民生是维护群众生活的基石,是维持社会稳定的良药,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抓好民生实事是提高群众福祉的头等大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贯彻到最基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间,以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和走心、暖心的服务,兑现党对人民的承诺。真正做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百姓的根本利益。

深入基层“闻”呼声,“诚心”了解百姓需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各种问题和困难最集中的地方,是了解国情、民情的最好阵地。作为党员干部,应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出文山会海,走进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实实在在地深入到百姓中去。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之心对待百姓、情系百姓,将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欢乐,认认真真地倾听他们的真心话、大实话,关心他们的大事、小事、家务事。用心、用情倾听百姓呼声、体察百姓情绪、反映百姓诉求、关心百姓疾苦、回应百姓关切、实现百姓需求。

俯下身子“问”计策,“虚心”收纳百姓良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尊重人民百姓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才能让决策更好地符合人民意愿和发展规律,才能真正让民众理解、支持和参与。作为党员干部,须围绕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百姓中去揭锅盖、摸炕头、看粮仓。通过走访慰问、开展座谈会、专题教育会等方式,鼓励百姓讲实情、道实话,多渠道多层面听取百姓反映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准确把握社会实情,获取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加强综合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央正确决策提出重要参考。

把准脉搏“稳”发展,“全心”提升百姓福祉。“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民生,增进百姓福祉,让百姓分享更多红利,获得更多实惠。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精准把脉发展与民生的关系,谋划更多“接地气”的项目,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行动,推动新时代发展理念与民生理念深度融合。多为百姓雪中送炭、济困扶危,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种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好百姓关心的公平教育、扩大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确保件件抓落实、件件有成效,把实事好事切实办到百姓心坎上,让各项民生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王均玥)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均玥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