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学习英雄、涵养情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0 10:24   

3月15日,北京市海淀警方发布通报称,接到举报并经警方调查核实,潘某在他人的微博评论区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虽然已经离京出境,但海淀公安分局已依法对潘某刑事拘留,并对其开展追逃。在此,警方敦促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谁,只要触犯法律,就应该承担责任。英雄烈士用生命守卫国家安全,守卫家园安宁。他们应该获得尊崇,而不是诋毁。嘲弄英雄烈士,不仅缺乏人性,也是蔑视法律。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学习英雄,深入涵养情怀,旗帜鲜明地弘扬好爱国主义精神。

旗帜鲜明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须时刻学习英雄。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爱国主义以一种因爱而生发的对祖国荣辱兴衰和前途命运的忧患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贯穿始终,积淀成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品质,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精神催人奋进。今天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我们不能后退一步;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不能后退一步。面向未来,只有高擎英雄主义的精神火炬,迈出硬气浩荡的坚实步伐,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英雄史诗。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要深入学习英雄烈士以身许国、忠贞报国的坚定信仰,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爱护他们,有责任报以清澈的爱,不容脏水泼向英雄烈士,不容暗箭射向英雄烈士。岁月静好,勿忘先烈;捍卫尊严,勿辱英烈。这是道德与良知的底线,也是法治的底线。从这个角度看,捍卫英雄烈士的权益,就是捍卫今天的幸福生活;与诋毁英雄的“小丑”作斗争,就是呵护法律的尊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是全体国人的共同心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更要坚决维护英雄形象、坚决保护英烈名誉、坚决守护精神血脉。以法律之名匡正义于天下,在全社会唱响新时代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正气歌,为知敬畏、守底线、扬清风注入强劲正能量。

旗帜鲜明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须深入涵养情怀。丰碑永恒,光照千秋。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文化印刻在每个人身上的特有情愫,也是我们骨子里永不改变的血脉基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雄烈士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从日常教育到舆论引导,从事迹宣讲到精神传递,从社会倡导到法律护航,从英雄精神的种子播种入心到每个人身体力行成为“自己的英雄”,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都需要我们在保护中礼赞、在礼赞中弘扬、在弘扬中开创、在开创中奋进,让英雄不独行、精神永传承。

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我们要时刻铭记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的坚定信念,来激发斗志、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作者:张凝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学习英雄、涵养情怀)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凝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