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奋力激发一亿三千万市场主体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22:30   

人民网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三五”期间,我国市场主体增加了6000万户。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市场主体逆势快速恢复增长,总数已达一亿三千万多万户。

充满活力的、庞大的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和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帮助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充满活力的、庞大的市场主体也是带动吸纳新增就业、保障民生的有力支撑。就业岗位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一家老小生活所依,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2020年,个体工商户新增1000多万户,从8000多万户增加到9000多万户,带动两亿多人就业。可见,带动就业要让市场唱主角,通过保市场主体能够实现更好地保就业、保民生。

充满活力的、庞大的市场主体更是激发创新活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把市场主体培育起来,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新需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培育新动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广大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

近年来,我国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时期,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到4天以内。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十二五”末的84位,跃升至31位,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但同时也要看到,有些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障碍。未来,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还要继续围着市场主体转,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奋力激发一亿三千万市场主体的活力。

做好“放”的减法。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收获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盎然。“十四五”时期,商事制度改革将从解决市场主体“准入难”进入解决“准营难”的攻关期。在审批环节要继续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为市场主体减负,给市场主体松绑,让亿万市场主体放开手脚,充分展现竞争活力。

做好“管”的加法。“放”与“管”并不矛盾,管出公平、管出公正,才能让市场主体显示真正的创造力。特别是对“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业态,既要大力支持行业创新,又要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排除恶性竞争、无序竞争,才能让竞争更可持续,让市场主体展现更强活力。

做好“服”的乘法。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还有很大空间,在全面实现全国各地“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加大推进“跨省通办”的力度。总之,要努力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上,让市场主体一身轻松、奋力奔跑,跑出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丽鹂  编辑:管鹏伟
返回